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成品油行业管理迈入“快速检测”通道

2022-08-23 11:28:00 中国质量报

重庆成品油行业管理迈入“快速检测”通道

单个加油站检测周期从10天缩短到30分钟

□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成品油现场快速检测活动,在渝中区随机抽选两家加油站,邀请消费者代表现场观摩快检全过程。在加油站现场,消费者代表见证了抽样人员抽样、封样和快速检测等工作流程。

成品油一直以来是重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重要对象。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质监处持续将成品油纳入年度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目录,强化成品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从严开展不合格产品后处理。从监督抽查情况来看,问题发现率仅为1%左右,不合格指标未出现异常波动,总体产品质量稳定可控。近年来重庆成品油产品质量合格率较高,依靠的是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监督抽查频率、经费上的大力投入,抽查连续3年每年保持在1200批次以上。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走高,加油站数量的迅猛增加,仍旧依靠资源驱动确保监管效能已经力不从心。首先是监管覆盖面得不到保证。目前重庆市各类加油站已增至1800余家,监督抽查仅能覆盖400家左右,监管覆盖面缩减到22%。其次是执法效能仍在原地踏步。传统监督抽查方式,从抽取样品到实验室检验出具报告的时限在10天以上,发现不合格产品后即使第一时间通知区县市场监管局采取措施,也难以杜绝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场。再次是商户正常经营受到影响。由于缺乏对在售油品质量的及时判定,商户担心油品污染,往往不敢按正常批量往被抽油罐中加油,影响其正常进货入库秩序。第四是廉政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以往监督抽查计划层层下达、样品长途转运,存在抽查前通风报信、样品与实际不一致等可能,抽样人员与不法商户之间缺乏技术上的硬约束。

今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委托技术机构开展技术论证和设备选型,着手建立成品油快速检测能力,对国内几家成品油快检车生产厂家进行调研,通过参数验证、比较实验等方法选择了准确率较高、稳定性较好的设备,单个样品现场快检仅需10余分钟即可出结果。7月开始,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以城乡接合部、农村、国道公路为重点区域,以近3年来未曾接受抽检、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加油站为重点对象,在万州、涪陵、长寿等16个区县部署开展成品油产品质量快检。截至目前,该局已在长寿、云阳等16个区县开展成品油快检,累计检测217个加油站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共596批次,共发现疑似不合格15批次,实验室确认1批次车用汽油和11批次车用柴油不合格,总问题发现率约为2%,其中柴油问题发现率为5%。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技术人员介绍,成品油快速检测基于近红外技术,对液体石油产品进行精准分析及快速筛查,单个加油站检测周期从10天缩短到30分钟,实现了快检车辆即抽即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成品油快检有效推动产品质量监管“即抽即检即报告即处置”机制建设,累计检测219个加油站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共600批次,共发现12批次不合格,总问题发现率为2%,查封不合格成品油163331升,货值金额约130万元,监管覆盖面和不合格发现率较往年大幅提升。此举不仅提高了监管针对性和处置及时性,也充分降低了监督抽查对守法加油站正常经营秩序的影响。

据悉,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将常态化开展成品油快检工作,结合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进一步提升成品油行业管理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 ...

  • 十淅高速丹江口水库特大桥于8月20 ...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景观

  • ​成都车展燃油车盘点:合资猛推燃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