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举措稳主体促消费激活力

2022-08-23 11:19:41 中国质量报

让商气热起来 人气旺起来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举措稳主体促消费激活力

□ 刘青晓

今年以来,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的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增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千方百计稳主体激活力,挖掘各地区、各行业、各系统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截至7月末,内蒙古登记在册市场主体(含分支机构)245.6万户,同比增加13.5万户;1至7月,新设市场主体23.6万户,同比增加1.9万户。

助企纾困解难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研究制定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30条措施,加快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准营规则,推动市场主体数量质量持续提升。该局召开222场调研座谈会,邀请不同类别市场主体反映问题、谈感受,研究解决企业的痛点、堵点问题881个。

该局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牵头联合发展改革、税务等15个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措施》,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税务、社保、金融、交通以及租金、水电气等24项优惠政策,充分激发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活跃市场等方面的活力。

该局实施服务型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向社会公布市场主体未年报行为初次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通告,明确对初次逾期未年报的市场主体予以告诫,指导办理信用修复,不予行政处罚,共惠及超30.5万户市场主体。

该局持续开展转供电环节、涉企收费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累计退还企业690.25万元,有效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全链条深化放心消费

霍林郭勒市汇聚特色蒙餐、传统中餐及地方小吃等多种美食,打造小餐饮规范提升示范街,经过标准化改造,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餐饮监管人员现场学习观摩,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充分展示“厨房革命”和“智慧监管”带来的改变,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食品源头可溯、加工过程可控、安全风险可防、监管责任可追”的全链条放心消费场景。

该局组织内蒙古130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报告会暨食品安全公开承诺活动。会上,企业代表作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报告,宣读、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让群众更加坚定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该局鼓励“后备厢集市”开办者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规定,在规定的区域和时段组织开办。同时,该局要求“后备厢集市”经营者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该局深入乌兰察布市,对“特色四子王旗”电商平台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走访调研和上门辅导,进一步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

促规范提品质创品牌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管理、融资渠道等咨询学习和培训服务。该局邀请内蒙古大学专家围绕品牌建设与质量提升授课,夯实企业理论基础;组织46家企业负责人赴伊利集团现场学习观摩,学习其质量管控理念和举措;邀请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交流分享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方法;邀请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高管解读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为进一步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和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该局研制《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 通则》等7项地方标准,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卫生要求、分区布局、经营管理、追溯管理和快速检测等方面内容,以标准为引领,深入结合内蒙古地域特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细化和补充了契合本土特征的保障食品安全的内容。

该局扶持特色农畜品牌发展,建设“蒙”字标农畜产品品牌,对142家企业进行“蒙”字标品牌重点培育;制修订涉及7类产业的“蒙”字标团体标准10项,认证通过9家企业及其80个产品品类;完成“蒙”字标获证产品专项抽样共160批次,为更新完善标准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央视频道、机场、高铁站、高铁列车及新媒体等渠道播放广告,总计覆盖2.35亿人次。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 ...

  • 十淅高速丹江口水库特大桥于8月20 ...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景观

  • ​成都车展燃油车盘点:合资猛推燃油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