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好公平竞争审查体系建设和统筹推进反垄断工作

2022-08-23 11:20:22 中国质量报

凝聚合力 共促提升

河南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好公平竞争审查体系建设和统筹推进反垄断工作

□ 韩吴琦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抓好公平竞争审查体系建设和统筹推进反垄断两个方面工作,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努力构建动态联动监管、全覆盖全领域的监管工作体系。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调整升级联席会议,由主管副市长担任全市联席会议召集人,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并增加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参照市联席会议模式调整执行。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全市督查内容,开封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督导检查,对难点工作、重点线索、关键环节,建立日常督查督办保障机制。

二是完善联动联审机制。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与开封市司法局沟通联系,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工作与开封市法治办组织开展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紧密结合,开展联合清理;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实行“内容是否涉及公平竞争”报备制度,依托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平台,健全发文目录月报送、季度考核机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联合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实施部门由原来的24个成员单位覆盖到全市各级政府所有部门。

三是完善基础保障机制。开封市政府拨付15万元专项经费,对2018年以来开封市联席会议中未参加河南省评估的10个成员单位和9个县区118个单位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评估。开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等形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全员、全方位教育培训,提升线索摸排、协同配合、案件调查能力;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反垄断宣传工作,教育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全社会积极抵制、举报垄断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行动的良好氛围。

四是完善预警排查机制。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紧抓预警防范环节,对苗头性问题,易发、多发垄断违法行为的重点行业,开展行政约谈,及时发布预警提醒,为市场主体提供行为指引;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分层分类开展外卖平台、药品生产、燃气安装、汽车销售、加气站、加油站、混凝土销售等重点行业领域涉嫌垄断行为线索摸排工作,协助调查反垄断案件2起、受委托调查案件1起、摸排调查线索5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 ...

  • 十淅高速丹江口水库特大桥于8月20 ...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景观

  • ​成都车展燃油车盘点:合资猛推燃油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