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2022-08-19 10:33:44 中国质量报

“稳”得扎实 “进”得有效

——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这是一份面对各种艰难挑战和复杂情况后交出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今年1—6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454万户,同比增长4.3%。其中,新设企业425.9万户,新设个体工商户1021.4万户。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1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4.4%。其中企业5038.9万户,增长4.1%,个体工商户10794.1万户,增长4.6%。

这是一份“以民为本”“服务为民”的市场监管“答卷”——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共查办案件4376起,涉案货值超1亿元,罚没款3978万元;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铁拳”案件2324件,案值9113.22万元,罚没款6993.06万元;广西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桂在真打”行动共查办5484起案件,涉案金额3200万元,实施行政处罚4100万元;云南省12315热线共收到投诉3.4万件,咨询14.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1亿元;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对陕西省水泥协会及13家水泥企业垄断协议案开出约4.5亿元的罚单,刷新我国建材领域反垄断处罚纪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铁拳”行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及打击侵权假冒、消费维权、反垄断等工作,全力稳基惠民、守护民生。

……

以强化政治引领全链条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以强大战略定力全方位守牢发展安全底线,以更优工作成效全要素聚焦支撑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展现的是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国之大者”转化为“局之要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市场主体、优营商环境,守安全底线、促质量提升,奋力实现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稳”得扎实、“进”得有效,让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监管底色更亮、质量成色更足,为我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磅礴的市场监管力量。

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多管齐下保住“青山”,这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更稳了——

3月1日上午9时,北京惠民智慧商务有限公司永定门东街店负责人王先生在北京市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顺利完成歇业备案登记,成为北京市首个办理歇业登记的经营主体。“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入不敷出,本来认为只能注销了。现在国家推出了歇业政策,给了我们企业喘息的时间,我们会利用这段时间,思考调整经营方向和经营策略,好好充电再出发。”王先生信心满满地表示。

无独有偶。同一天,上海隆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人马先生来到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向登记窗口提交了歇业备案材料,现场办理了企业歇业备案手续,成为上海市办理的首个歇业登记。

3月1日同时“上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一大“亮点”就是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

歇业制度,是今年市场监管部门运用“工具箱”,让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活得好、长得大的一个政策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市场主体发展,指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今年以来,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政治局会议,从全国两会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市场主体”始终是最“热门”的词之一。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围绕稳经济保市场主体,全面帮扶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影响,打通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一场场“及时雨”不但落到了市场主体的身上,更浸润到了市场主体的心里。

“这个政策红利来得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目前最紧迫的问题。”近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四川成都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出具了“零瑕疵”信用报告,拿到企业上市的“入场券”。

这是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宽信用快修复”助企纾困政策的创新举措,也是市场监管部门以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的生动写照。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出台的“一揽子”质量政策;推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全面服务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聚焦五大领域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取消和调整21个行政罚款事项;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制定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开展企业信用修复……一套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组合拳”,才有了今年上半年市场主体面对困难仍然保持活力,实现增长的优异成绩,也保住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青山”。

着力深化公平竞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半年,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脚步更快了——

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由第35位提升至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今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印发,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作出全面部署。

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强化产权保护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社会信用制度等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另一方面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信用监管有效推进,营商环境更优了。市场监管总局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台《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首次全面统一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制度;持续压减涉企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限,提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度;出台《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等,制修订市场监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等,构建以信用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迈出了坚实步伐。

竞争环境加速优化,市场活力更强了。推动《反垄断法》完成首次修订并已于8月1日起施行;报请中央深改委通过《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第一次形成公平竞争顶层政策框架;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暂行规定》,依法查办一批重大案件,推动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取得积极成效。

守牢质量安全底线,服务民生点滴关切,这半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8月15日,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在标准实施前即发布修改单,并将实施时间整整提前一年多,这在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并不多见。而通过此举推动月饼和粽子等包装持续“瘦身”,营造简约环保低碳消费新风尚,获得企业和群众的一致“点赞”。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第1号修改单的发布实施,正是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回应社会和民生关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缩影。

民生点滴所涉,市场监管部门念兹在兹。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坚决守住“三品一特”质量安全底线,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回应人民关心关切,守护百姓安全健康。

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守得更牢。聚焦“三品一特”质量安全,围绕民生关心关切,持续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查“雪糕刺客”、严刹“食金之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进一步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铁拳”行动打出为民执法品牌。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8个领域,查办一批“铁案”,公布两批典型案例,通过严打违法行为,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全面推进。总局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围绕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领域,集中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严惩违法企业,一体构建、加快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浓厚社会氛围。截至6月15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50件,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3件。

一系列为民服务的“重拳”,不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更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狠抓质量提升工作,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这半年,建设质量强国的基础更实了——

当左手残疾的聋哑人饶梦比划着说“企业每个批次的产品都合格了”时,喜悦和感激写满了他的脸庞。饶梦是一家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制品企业的负责人,这家开在湖南省浏阳市枨冲镇新南桥村丛山组的小企业,在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提质强企行动中,通过“质量体检”和“一对一”帮扶,实现了企业发展的“脱胎换骨”。

市场主体有所呼所盼,市场监管部门有所思所动。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等,质量基础设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质量强国建设更加蹄疾步稳。

一方面坚决守住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底线,保障民生安全;另一方面加强监管与服务融合互促,增强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从产品、企业、产业3个层面推动提升市场主体质量管理水平,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质量技术帮扶覆盖企业超过1.8万家,其中9成以上是中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15部门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提出推动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融合发展,健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深入落实国务院印发的《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计量基础。同时,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进认证机构资质审批“证照分离”改革,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消费等持续健全绿色智能标准体系,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

踏上新的赶考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提出的“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力以赴把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市场监管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售价10.99万元-12.99万元 ...

  • 沃尔沃S90 T8版本 绅士品格的 ...

  • 江西省广昌县塘坊镇木偶戏为农村群众 ...

  • 福建省连江县持续发展海洋养殖产业

  • 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