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2022年济南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机动车类)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2022-08-06 21:5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5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2022年济南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机动车类)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通报显示,为加强对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根据《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山东省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22年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完成了2022年度市级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结合检验检测机构信用风险分类情况,综合运用“互联网+监督检查”模式,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25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组织有关行业专家参与,采取座谈询问、现场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围绕资质认定合法性、检测数据真实性、执行标准规范性、质量体系运行和技术能力保持的有效性等方面,重点检查出具不实、虚假报告,超出资质认定能力范围出具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将安全生产纳入监督检查内容。

二、存在问题

从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机构能够依法依规履行主体责任,检验检测行为较为规范。本次随机抽查的机构中,济南大正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由于面临拆迁目前已注销资质认定证书,济南三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检查时尚未联网开展检测业务。其他机构中,5家机构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主要包括涉嫌超出资质认定能力范围出具报告,能力不能持续保持并出具报告,出具不实、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9家机构存在一般性违规问题,包括未按照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规程和方法进行检验检测,样品与仪器设备的管理和数据的记录与保存不符合规定要求,资质认定标志使用不规范,授权签字人超出其技术能力范围签发报告等;9家机构存在轻微性问题,包括原始记录信息不完整,人员培训及档案管理不到位,体系文件内容制定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不规范,未按要求上报统计数据等。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督促整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检验检测机构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产生原因,进一步强化其责任意识、合规意识、诚信意识、安全意识,加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依法依规开展检验检测活动。

(二)闭环监管,依法依规严格查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各区县(功能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相应的后处理工作,区分问题性质、情节等情况分类施治,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实。对存在轻微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将采用说服教育、提醒纠正等非强制性手段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一般性违规和严重违法违规的检验检测机构,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对涉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的将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三)宣传引导,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宣传和曝光力度,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公示后处理情况、行政处罚信息等,严惩检验检测违法失信行为,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治格局。

2022年度市级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结果汇总表

序号

机构名称

主要事实(问题)

1

济南正通机动车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超出资质认定范围出具报告

2

商河县银河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超出资质认定范围出具报告

3

济南市章丘区车辆检测服务中心

出具不实检验检测报告

4

济南市枣沅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

5

济南明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不能持续保持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并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

6

山东联航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

7

济南华新汽车检测有限公司

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

8

济南袁庄汽车检测有限公司

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

9

济南易达利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签字人签发或者授权签字人超出其技术能力范围签发检验检测报告

10

济南正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签字人签发或者授权签字人超出其技术能力范围签发检验检测报告;未按规定保存原始记录

11

济南市平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

12

莱芜鑫隆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

13

济南鑫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

14

济南市济阳区顺通汽车检测有限公司

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资质认定标志使用不规范

15

济南源胜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16

济南华源汽车检测有限公司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17

济南环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18

济南恒安利达汽车检测有限公司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19

济南市政务汽车检测中心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20

济南清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21

济南三益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22

济南市章丘区章运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23

章丘益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