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烈日下的“烤”验——湖北特检院系统战高温斗酷暑坚守检验一线工作侧记

2022-08-08 10:33:41 中国质量报

烈日下的“烤”验

——湖北特检院系统战高温斗酷暑坚守检验一线工作侧记

□ 苗 芳 本报记者 张 华

盛夏时节,荆楚大地骄阳似火,热浪袭人。

但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畏烈日“烤”验,战高温、斗酷暑,哪里有检验任务,他们就奔赴到哪里,战斗在哪里。一张张挥汗如雨的脸庞,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影,是“四特”精神最生动的注脚和诠释。

他们,就是湖北特检院系统的检验人员。

战高温,连续奋战8小时

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铸锻公司)是我国造船工业和中南地区最大铸锻中心,曾为国防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今年,该公司有7台冶金起重机和1台叉车到期需要检验。

接到报检后,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以下简称直属分院)高度重视,当即指派宋勇和李尚华两名经验丰富的检验员负责此次检验工作。他们查阅报检设备既往资料,与企业进行沟通,对各受检设备的结构性系统、电气系统和安全部件进行静态观察与测量,并通过动作实验验证各项安全保护装置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详细而严密的检验计划。

7月20日,素有“火炉”之称的武汉气温高达近40℃。上午9时,宋勇和李尚华准时来到武汉铸锻公司,对冶金车间8台设备进行为期一天的定期检验。

两名检验员戴好安全帽和防毒口罩,身着厚重工作服,在昏暗的光线下,迎着扑面而来的粉尘,爬上几十米高的狭窄楼梯,到达检验设备内部。“当时,作业空间狭窄到最多只能容纳两个人,周边起重机吊运的液体状熔融金属还不停地辐射热浪,检验现场的温度高达60℃。”宋勇说,他们顶着昏黄的灯光,在高温闭塞的环境中连续工作近8小时,汗水湿透了全身也没有停歇。同时,为确保检验质量和实效,他和李尚华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互相协作提高检验效率,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影响。

“虽然检验现场环境恶劣,但直属分院的检验员并没有因此降低检验标准。他们在检验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对任何一个细小的安全隐患也不放过,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武汉铸锻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检验人员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精神赞不绝口。

斗酷暑,检验员变身“泥人”

进入盛夏7月,位于鄂西北的襄阳气温已达38℃,连发橙色高温预警。

湖北立晋钢铁集团是周边区域制造业原材料重要供应商,也是枣阳市第一纳税大户。为尽快复工复产,公司需要对2台电梯、8台叉车和55台起重机进行设备检验。这些设备停用时间较长,重新启用能否达到安全条件?企业放假,配合人员少,这么多种特种设备能否一次性检验完?企业心中犯了难。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以下简称襄阳分院)得知企业的“心事”后,立即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红色特检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勘察现场、检查资料、查阅技术档案、整合检验人员、制定检验计划……

7月7日,襄阳分院8名检验人员顶着烈日,驱车上百公里来到该公司,兵分三路对该公司的电梯、起重机械、厂车3类特种设备开展综合性检验。

由于设备数量大、种类多,检验任务繁重,襄阳分院与企业多次沟通,制定出分批多次检验的方案,并指派检验六室根据检验需求组成3个检验小组:“电梯组”“起重组”“厂车组”,各检验小组各司其职、高效配合。

下午3时,顶着室内近50℃的高温,检验员们戴上安全帽和防毒口罩,穿上工作服,沿着狭窄的楼梯向近20米高的起重机攀爬。“满天飘的粉尘直往脸上扑,在高温且闭塞的作业环境下,汗水经常把粉尘融化成泥,但大家丝毫没有懈怠,对每一台起重机械进行认真测量、试验、记录,并对安全部件进行擦拭观察。”检验员万家佳介绍说,检验结束后,他们个个都变身成了“泥人”。

在当天的检验中,由于电梯设备较少,“电梯组”现场检验完成后,检验人员立即主动支援“起重组”的检验工作。桑拿房般的车间,加上现场灰尘大、气味刺鼻,给检验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但检验员们毫不介意,依旧仔细地对每一台起重机械进行测量、试验、记录,对每一个安全部件进行擦拭观察,认真记下每一条隐患,反复核实测量数据……不知不觉中,汗水已湿透了厚厚的工作服。

“现场检验发现安全隐患10余条,包括大车限位无效、起重量限制器无效、起升机构无双限位等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检验人员现场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并向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解释了各类问题的风险,叮嘱企业要严格整改。”襄阳分院检验六室主任逯进说,目前湖北立晋钢铁集团的大部分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部分车间已复工复产。

夜以继日,为重点项目奋战20天

连日来,钟祥市金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来自湖北特检院荆门分院(以下简称荆门分院)的12名特检卫士,冒着近40℃的高温,夜以继日对该公司30万吨合成氨项目的近300台压力容器进行检验。

据介绍,30万吨合成氨项目是钟祥市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也是金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停工3年后的“重启之作”。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创产值12亿元,带动当地400多人就业,并可解决周边配套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问题,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效益。

6月底,为保障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荆门分院受金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开始对该公司280台压力容器进行检测检验与安全评估,限期20天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安全、高效、优质地完成检验任务,荆门分院多次走访企业,现场协调检验事项,对检验组织、质量监督、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进行精心部署,制定完备的检验计划,并从承压部门抽调12名检验员组成“复合型”检验队伍。由于有些压力容器具有放射性元素,部分检验人员只能在夜间清空交叉作业人员的时候工作,整个队伍需要全天候不间断参与会战,才能确保如期完成检验任务。

在检验现场,检验员们头戴厚重的安全帽,身着闷热的工作服,在烈日的炙烤下,不停穿梭于各种需入罐的检验设备间。罐内温度已经超过50℃,空间狭小、密不透风,且含有大量粉尘。“一进罐子里,还没开始工作,汗水就把衣服浸湿了。最多45分钟就要更换一次检验人员,不然容易中暑。”检验员刘明伟说。

考虑到此次检验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现场环境复杂,荆门分院采取新老员工搭配检验的方式,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52岁的副院长陈红平拖着病体,亲自带队和检验员们坚守检验一线,一边指挥检验,一边传授检验技巧。检验人员严格按照法规标准、检验方案实施检验,严把质量关,及时将整改意见反馈给企业。每天检验工作结束后,检验员们还要整理大量数据,经常加班加点至次日凌晨。

“此次检验工作虽然十分艰苦,但全体检验员充分发扬‘四特’精神,圆满地完成检验任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誉。”陈红平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 ...

  • 采用中国标准、为雅(加达)万(隆) ...

  •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高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