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浙江用“浙里点检”打造惠民助企新模式

2022-08-02 11:04:47 中国质量报

小切口大作为

浙江用“浙里点检”打造惠民助企新模式

本报讯 (朱沁沁 记者 曹吉根)在浙江,人们只要打开“支付宝”和“浙里办”这两个几乎每天都要使用的App,使用里面的“浙里点检”小程序,就可以查验食品质量信息、提交抽检建议,反映食品安全问题。

“浙里点检”小程序上线两个月来,已向10.5万人次提供了食品抽检结果查询服务,全省各地利用这个小程序开展食用农产品“你送我检”现场活动185场,为群众免费提供快检服务5055批次,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同时“浙里点检”小程序收到了来自全省消费者的3023条有效抽检建议,消费者抽检需求反馈率100%。浙江各地还利用“浙里点检”连续开展了“直播带货食品”“区域特色食品”你点我检活动及90多场科普宣传活动,邀请各界人士亲身走近食品企业、校园食堂,体验食品监管,组织网红、专家进行风险解读、消费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浙里点检”是浙江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形势下,重点打造的一项食品安全民生实事数字化应用,旨在便民惠民、助企纾困,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和需要,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出发点、落脚点,让群众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眼睛”,实现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四侧打通,让食品安全在阳光下运行。

据介绍,“浙里点检”开发了线上“扫码”“拍照”“投票”等实用功能,消费者可随时随地通过扫一扫预包装食品二维码的形式,查看3年内该食品检验情况,对无检验信息的食品可通过拍照功能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食品抽检需求,彻底解决了消费者对食品“合不合格”“找谁检验”的困惑,解决了线下反映问题、送检产品流程繁琐等问题,极大方便消费者保障权益和参与监管。

“浙里点检”也是助力浙江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降成本、优服务的一项硬核举措。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利用对辖区小微食品企业提供免费上门检测服务,无偿提供监督抽检报告,切实为企业节成本、减负担。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免费提供监督抽检报告查询1万余次、下载4000余次,为企业节省型式检验费用800余万元。宁波市开展“共享实验室”服务以来,免费为校园食材定点供货商提供近1500余批次样品检测,为企业节约近60万元检测费用;金华市免费为粮食种植大户、粮食加工企业、白酒小作坊等开展出厂快检达3000余批次,节约企业经费170万余元。

“浙里点检”用数字化手段贯通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国家商品条码库和国家食品安全抽检数据库,关联了1100余万条食品编码信息及116万余条近3年浙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数据,这使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运用支付宝扫描条形码来查询食品及生产经营企业的抽检结果及产品质量状况,有力倒逼食品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公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阳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当地 ...

  • 河南郑州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