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江西新余:“四剂良方”促食品抽检提质

2022-08-02 11:04:31 中国质量报

□ 李培晞 彭小毛

今年以来,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探索食品检管结合、抽检分离改革,巧开“四剂良方”,破“抽”“检”分离掣肘,趟抽检提质新路,提食安保障能力,实现食品抽检提效益、食安监管提品质的良好开局。

开出“转型+建制”良方,为抽检质效“固本培元”。在转型上创新推行食品抽检分离改革工作,将“抽”和“检”硬分离,打造全程抽样和检验“背靠背”模式。将行政监管与技术监管合二为一,创新“抽样检验-日常监管-综合执法”新模式,形成抽样、监管、执法核查处置的工作闭环。在现场抽样过程中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抽样一家检查一家,如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予以处置,消除部门交接过程中的时间差,减少企业递补完善材料的机会,有效提升监管覆盖面,拓宽案件来源,实现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效能双提升。

在建制上推陈出新,该局结合实际印发《食品安全监督抽验工作制度》《抽样人员行为规范》《食品抽样过程须知》《食品抽样流程图》4个制度,编制《食品抽样工作手册》,让抽检各环节步骤清晰明了,构建了运行顺畅、专业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体系。

开出“重组+精育”良方,为抽检队伍“强筋壮骨”。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专业导向,选优配强抽检人员,抽调职能科室、县区局、执法稽查局骨干人员组成16人的食品抽样监管队,实行“1+1+1”新模式划片区抽检,即1名市局机关科室监管人员+1名县(区)局监管人员+1名执法人员组队,第三方技术人员全程陪同,抽样、监管、执法三合一,显现出“1+1+1>3”的叠加效应。

聚焦实战导向,定期邀请食品抽检领域专家对抽样人员开展抽检分离全程实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实践观摩,让抽样监管队能熟练运用抽样手段,做到抽样流程统一、操作专业、步骤合规、交接流畅,打造了一支业务精通、技术优良的抽检队伍。

开出“硬件+软件”良方,为抽检手段“凝气聚力”。硬件方面,设置独立的食品留样室,配备便携样品保存箱、样品暂存冰箱、冷柜、样品货架等设备,切实满足抽样工作的日常需要。新余还在全省率先建成食品快检便民服务中心,在“你点我检”中发挥大作用,筑起农产品流入市场的第一道检测防线。该中心运行至今,共开展食品快检1万余批次,筛查出疑似问题食品并依法处置500余批次。

软件方面,新余市今年4月正式上线食安智慧平台,发挥大数据高效、实时、聚合优势,及时、快捷分析辖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点,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按照产品控制、原因排查、行政处罚、整改复查四步法进行处置。今年以来,通过抽检分离方式,先后开展食用农产品、校园周边、农村市场、养老机构食堂等专项抽检,不仅公平公正,质效还得到大提升,第一时间消除风险隐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出“帮扶+提升”良方,为抽检整改“把脉问诊”。麦洛菲食品公司在起步之初,是一家地下室小作坊,常为食品抽检不合格发愁。该局与这家企业结对帮扶,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从联系场地、品牌培育、食品安全到质量提升,点对点、一对一帮扶,提了品质,助了发展。如今,麦洛菲食品公司已发展成为在全市拥有10家分店的连锁企业。

马洪老酒、米乳汁、油面,这些令人啧啧称奇的舌尖美味,都出自新余高新区各类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市场监管部门从小处着手,分类施策,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为特色美味插上食品安全的“翅膀”。在助力食品生产企业优质发展方面,新余市市场监管局邀请食品领域专家到现场核查、指导,不仅在产品质量上“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解决抽检中存在霉菌、菌落总数超标不合格的问题,而且还在开发新产品上出点子、献良策,帮助提升工艺,走上质量强企的路子。在助力小作坊把好质量关方面,他们提前介入,指导布局,规范提升改造,推动食品小作坊“脱胎换骨”大变样,实现从“加工价值”向“品牌价值”的飞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公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阳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当地 ...

  • 河南郑州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