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洗碗机行业首次定义“零残留”

2022-07-14 14:08:35 中国质量报

制定团体标准 明确指标要求

洗碗机行业首次定义“零残留”

本报讯 (记者 张晓航)7月11日,由《家用电器》主办、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技术支持的洗碗机干态存储零残留技术论坛在京举行,首次在行业内定义洗碗机“零残留”。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张晓表示,随着人们对饮食安全的关注,洗碗机洗涤存储过程是否有微生物滋生,洗涤后的餐具上是否有化学残留等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目前,市场上很多洗碗机宣传“零残水”“卫生存储”“干态”等功能,同时,也有很多洗碗机配套洗涤剂宣称洗碗机使用其产品后低残留或无残留。但是目前行业内缺乏统一的评价体系,为了科学合理评估洗碗机存储和残留问题,论坛邀请了各个相关行业专家来共同探讨这个话题,并首次在行业内定义洗碗机“零残留”。

中国标准化协会团标部主任赵临斌提到,洗碗机作为懒人家电和健康家电的代表,使用过程中的健康、卫生、安全等因素成为用户选择产品的关键。中国标准化协会对洗碗机安全洗涤、低残留等相关性能领域较为关注,并于今年1月26日发布了团体标准《洗碗机洗涤系统洗涤有害残留的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首次从标准角度规范了洗碗机残留的相关测试方法及要求。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秦雅伟对洗碗机干态存储零残留的试验方法进行了解读,分别从干态存储中零残留水和洗涤后洗涤剂零残留两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长期存储过程中,环境的干燥程度对于细菌滋生和异味产生有重要影响,因此需要对干态存储过程中的餐具、内胆部件、过滤系统的干态,以及异味强度进行考核。二是洗涤后的残渣和洗涤剂等有害残留直接影响使用者的卫生安全甚至人体健康,所以需要对洗涤后的洗净指数、餐具及排水系统的有害物质(表面活性剂、甲醛等)残留指标进行考察。通过对洗碗机洗涤后干态存储的残留水,以及对洗碗机及配套洗涤剂的有害残留进行综合评价,以此筛选出能够实现“零残留”的优势产品。另外,餐具表面的光滑平整程度以及使用后釉面的损伤程度对于餐具上的水渍、污渍的残留有明显影响。相同洗碗机条件下,光滑程度越高、釉面损伤越小,水渍、污渍的残留也相对较少,反之较多。

北京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厨电市场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新兴品类的规模渐成,洗碗机占比持续增长。从开始萌芽到2021年零售额逼近100亿元,洗碗机品牌、形态、功能各方面百花齐放,从历年“618”线上数据表现上,2022年“618”零售额达到10.5亿元,相比2021年同比增长了10.5%。预计2022年洗碗机全年零售额将达到117亿元,同比增长17.8%。目前,我国洗碗机渗透率相较于欧美国家偏低,2021年测算为约2台/百户,未来空间大。其中,嵌入式份额持续扩张、大套数(10-12套)增长较好。

据华帝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中心洗碗机企划高级主任冼铭亮介绍,华帝很早就关注到洗碗机洗、消、存等多功能合一的发展趋势,并在2020年主导制定了团体标准《洗碗机干态存储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洗碗机的本质需求是“洗的干净”,洗涤剂添加量的增加会提升洗净程度,但也会导致残留的增加,因此需要在洗净和残留上寻求二者的平衡关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打造“工旅 ...

  • 河北省清河县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

  • 广西柳州汽车工业基地

  •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发出第一张《 ...

  • 山东省荣成市:让无花果成为“致富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