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陕西环通标准锅炉有限公司紧跟国家战略实现转型升级

2022-07-14 11:33:26 中国质量报

以技术创新“敲开”中高端市场大门

——陕西环通标准锅炉有限公司紧跟国家战略实现转型升级

□ 本报记者 王 梅

今年,在中石油对九大类别锅炉供应商开展的资格招标中,陕西环通标准锅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通锅炉)获得九大类别锅炉一级一类供应商资格。这是该公司在2021年获得国家A级锅炉制造资质、入选D级压力容器制造单位名录之后,又拥有了一块进入中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这次能够成为中石油九大类锅炉一级一类供应商,对36年专注锅炉制造的环通锅炉来说实属不易。

进入中石油一级一类供应商名录,不仅有关机构要对企业进行高标准的现场考核和严格评定,包括产品质量、技术先进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售后人员是否获得HSE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证书、售后服务点设置、售后服务响应等诸多方面,同时,包括上下游企业在内的完整供应链也要满足严格的标准要求。

“经受住考核,为企业发展迎来好时机。”环通锅炉董事长刘峰告诉记者,“坚定地跟随国家战略,坚持先进技术引领,推动企业全方位提升,让我们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大力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发展新能源等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之一,燃气锅炉、电热锅炉市场需求随之快速增长。为了在中高端锅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技术创新成为环通锅炉抢占技术制高点的“法宝”。该公司以国家清洁低碳、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为发展方针,研究节能、环保政策,顺应不断增长的市场个性化用热需求,聚焦锅炉等产品节能、环保、新能源利用、信息化融合四大领域,通过研发、转化、集成创新等方式,形成了一批以具有较大应用前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特点的关键新技术、新产品,为我国锅炉行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之所以从南方返回陕西并加入环通锅炉团队,就是看重企业对技术的执着追求和持续投入。”环通锅炉新产品开发负责人刘永锋告诉记者,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环通锅炉坚持使用一代、研发一代、存储一代的模式,即使在企业经营最艰难的时期,该公司也将总销售额的5%以上资金投入研发。

锅炉由锅(装介质的容器)与炉(燃烧器)组成。国产燃烧器因为科技含量和制造技术水平低,很难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要求,绝大多数国内锅炉制造企业都需要从国外进口燃烧器。但是,一方面因为技术受制于人,进口燃烧器的价格非常高,另一方面,装介质的容器由国内企业加工,其设计生产需要与进口燃烧器指标进行匹配,不仅给生产企业带来附加支出,而且锅炉的适配性受到限制,能效难以达到最佳设计效果。

2016年,在德国的一个供热展会上,一种新型锅炉引起刘峰极大兴趣,不仅它的体积只有传统锅炉的2/3,而且锅炉热效率、氮氧化物和碳排放等技术指标也非常好。

“国家战略定位实际上在倒逼锅炉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要紧紧抓住国家‘双碳’目标的战略机遇,提升自己,加快实现绿色环保制造。”刘峰看清了方向,下定决心要追踪最前沿技术,造出中国自己的一体式锅炉。

回国后,刘峰带领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科研创新计划合同书》,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环通锅炉技术研发部的30余位技术人员与西安交通大学锅炉专业的专家教授组成研发团队,针对“卡脖子”难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2018年,全预混水冷超低氮低耗冷凝燃气锅炉样机试制成功,经过反复调试,样机氮氧化物排放小于17mg/m3,排烟温度低达50℃,实现了国家超低氮、超低碳排放要求。该系列产品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

在先进技术的引领下,环通锅炉的市场竞争力更加强劲,“今年订单量增加明显,连续与几个重点大项目达成供货合作”。环通锅炉销售负责人易永利很有信心,她告诉记者,“看到市场对我们的锅炉这么感兴趣,推销起来很有底气”。

技术永无止境,西安交通大学与环通锅炉已经在农林、生活、工业废弃物、污泥、油泥变废为宝能源利用等领域投入研发,新产品也进入试制阶段。“我们要在国家‘双碳’战略实施中,遵循‘诚信为本,品质为魂’的企业理念,打造‘以科技为动力,告别传统的昨天,与卓越同行’的企业文化,靠先进技术服务社会、服务发展。”刘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打造“工旅 ...

  • 河北省清河县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

  • 广西柳州汽车工业基地

  •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发出第一张《 ...

  • 山东省荣成市:让无花果成为“致富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