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苏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助力特种设备相关企业纾困解难纪实

2022-07-06 12:26:03 中国质量报

马上办 想法办 推动办

——江苏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助力特种设备相关企业纾困解难纪实

□ 张 新 张吉祥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泰州市委市政府“致力民生 聚力转型”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你点我办、你评我改”活动,采取“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法办、分内的事推动办”等系列举措,优化部门服务供给,助力特种设备相关企业纾困解难,有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能办的事马上办。“我单位这次能够继续开展经营气瓶检验业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你点我办’活动帮了大忙。”泰兴市液化石油气瓶检测站负责人顾炳才感慨道。该企业是一家液化石油气瓶和焊接气瓶检验单位,经营气瓶检测业务近20年。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规定,从2022年6月1日起实行新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规则》,较大幅度提高了核准项目的核准条件。该企业检验资质于2022年6月底到期,对照新条件,无法满足核准要求,面临着停产的局面。根据相关规定,检验单位可在2022年5月10日前向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对原核准证书有效期进行延期,但因为工作疏忽,企业在临近复证评审日期时才开始申请。由于企业对延期手续办理程序和政策要求不熟悉,一旦错过了申请日期,将无法继续开展检验工作。于是,该企业向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寻求政策帮助和申请事项指导。时间紧,任务急,并且涉及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较多,该局接到援助请求后,当日即邀请特检专家协助企业梳理核实资源条件情况,组织该企业学习比对安全技术规范新旧条款,帮助该企业寻找文件政策支撑,现场指导该企业填报相关申请材料。同时,该局积极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处对接,确认申请事项材料完善情况。目前,该企业液化气钢瓶检测资格延期手续已顺利获批。

难办的事想法办。“真是没想到,通过‘你点我办’,市场监管部门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帮我公司解决了产品生产交付的难题。”泰州昌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吉明激动地说。该公司是泰州市姜堰区一家固定式压力容器D级资质制造企业。近期,该公司承接了海南省大型石化企业的大型压力容器制造业务,因设备直径过大,现有场地无法解决制造和运输问题,拟租用临近长江的高港区场地进行压力容器临时制造,但是租用场地生产不符合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规则要求,这让该公司陷入两难境地。为此,该公司找到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寻求帮助。接到企业诉求后,该局第一时间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沟通,反映该公司面临的困难,协助该公司办理临时异地生产相关手续。同时,该局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出行不便的困难,及时协调评审机构安排泰州本地专家现场评审,联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指导该公司做好评审准备。从5月9日寻求帮助,到5月14日专家完成现场评审工作,不到一周时间,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顺利解决该公司急难愁盼的难题。

分内的事推动办。姜堰三水乐园是一家大型游乐设施主题公园。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几乎没有开园营业,经营陷入困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到公园的游客逐渐增多,企业也做好充分准备,在节假日和暑假期间正常开园,扭转经营困局。但其经营的8台大型游乐设施检验有效期到今年5月,检验单位江苏省特检院检验人员因疫情防控出行政策限制,无法按时赴企开展检验。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设备未经检验合格,不允许投入使用,企业负责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协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本职工作,了解到企业情况后,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与江苏省特检院游乐设施室联系,及时通报泰州疫情防控期间出行政策要求,协调江苏省特检院优化检验计划安排,抽调检验人员赴企业开展现场检验工作。同时,该局分管负责人亲自带队指导企业收集整理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精心做好年度维护保养项目,做好检验前准备工作。在多方努力下,不到一个星期,企业8台设备全部检验完毕,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下一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你点我办、你评我改”活动,持续聚焦专业性较强、企业群众自身“难办理”的事项,持续开展质量问诊、技术咨询、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活动,面向特种设备中小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救急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泰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通州区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江苏省药品监管局审评核查常州分中心 ...

  • 2022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在新疆国 ...

  • 盛夏时节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事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