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360放弃增资哪吒汽车拟转让3.532%股权

2022-06-30 14:20:5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6月26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哪吒汽车)7999.44万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哪吒汽车3.532%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据悉,股权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公告显示,360曾参与哪吒汽车两轮投资,B轮投资9亿元已于2021年5月31日完成支付,D1轮首笔10亿元投资款已于2021年10月27日完成支付,累计实缴投资19亿元。

按照此前计划,360与其他哪吒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分别发挥各自在车联网安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共同协助哪吒汽车不断进行产品打磨升级。

6月27日,哪吒汽车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回复,表示关注到360《关于对外投资的进展公告》。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根据官方公布数据,截至5月,哪吒汽车实现了自2020年7月以来连续23个月同比增长。在哪吒汽车处于发展快通道的情况下,360转让股权的决定多少有些令人费解。目前的诸多分析将原因指向了360的自发性战略决定。

根据360的财报数据,360在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5.26亿元,同比减少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亿元,同比减少1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减少17.16%。而据360此前公告,2021年哪吒汽车营收为57.3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9亿元,而2020年其净利润亏损13.2亿元,两年合计亏损42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不能确认360的营收、利润下滑与投资哪吒汽车亏损之间存在直接联系,但对360而言,却需要考虑这笔投资不断加大的风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 ...

  • ​中车齐车集团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药安 ...

  • 核酸检测屋到底该怎么建

  • 超级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预计2024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