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北京直卖深圳,穿越千里的旧车交易 二手车限迁解除谁能先受益?

2022-06-30 12:32:41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车多的展厅都没有地方放”“现在已经停止收车了,怕卖不出去”……多家二手车商都陷入相同的境地。2022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市场进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伴随着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笼罩在缺芯的阴霾中,新车订车都需要一等再等,更有甚者需要等待长达半年之久。作为新车的代替品,二手车市场在2021年迎来高光时刻,甚至有原价回购的新闻不时传出。

异常的火爆吸引了逐利者的加入,在利润的吸引下,个体二手车商、传统4S店以及线上平台多方入场,甚至相关从业人员激增,将二手车市场再次推向风口浪尖。如今,突如其来的变化和不稳定的因素叠加,撕破二手车市场风光的表面。

二手车商:收车没地儿放,卖车没地儿卖

“去年年底以高出市场价格几万块的价格把车收回来,上半年按照收车的价格也卖不出去,不收车了,展厅没地方放。”位于北京朝阳区五方桥的一家二手车商表示。

该二手车商将豪华、超豪华二手车作为主营项目,原本一层作为展示厅,二层则是用来存放车辆。如今,一层已经不具有超豪华车展厅的氛围,展示车辆以一种非常密集的形式摆放在一起,甚至过道也摆满收来的车。

作为仓库的二楼也同样如此。走上二楼,不同颜色、不同车型、不同品牌的车型摆在一起,琳琅满目,过道也摆满了车辆。

规模较小的二手车商又是什么情况呢?笔者一行在与北京花乡一家主营项目为二手车、汽车零配件等相对综合的车商沟通时,他表示:“由于市场尚未恢复正常营业,没人来看车,现在已经不敢收车了怕卖不出去,实在遇到车况好的车,收车会比平时压价更狠。”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二手车市场的现状由此可见一斑。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616.86万辆,同比下降10.69%,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3.9万辆,其中5月同比减少27.4万辆,累计交易金额为4303.91亿元,同比增长0.75%。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这是由于二手车市场线下客流和成交量表现不强。五月虽然有上升的趋势,但是明显上升动力不足,仍在低位徘徊,处在不景气的区间。

从经销商的经营情况来看,5月份消费者进店率降低仍是影响二手车销量的主要问题,同时受五一新车价格优惠及地方政府购车补贴的支持,部分有意愿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转购新车,饱和状态下的库存量得不到释放导致库存周转时间延长。数据显示5月份的二手车平均库存周期为47天,比4月份又延长了2天,车商回拢资金延缓,同时也增加了经营风险。

从实际市场和协会数据来看,二手车市场相比于新车市场由于受到地域的限制,遇到不稳定因素干扰时将无法正常地展开经营活动。因此放开二手车地域限制就十分必要。

多年引导,二手车限迁政策终于全面放开

所谓“限迁”,是指地方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外地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

(以上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据统计,在引导放开二手车限迁政策前,约有全国95%以上的地级市都在执行着不同程度的限迁政策。在与河北省的二手车商电话沟通时,对方表示:“北京市二手车的收车价格会比外省市高很多。”最大影响就是二手车流通难,从而导致二手车的车源、车况等信息不透明,再到价格风险大等问题。

全面取消限迁有利于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增加流通,扩大范围,提高市场经济杠杆作用,因此今年再次被提出。2022年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三大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

至此,阻碍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税率过高、限迁、非商品化(产权登记)的三大限制即将搬除,中国二手车行业将经纪模式全面转型升级为经销模式。二手车行业“三座大山”靴子落地,打开二手车交易堵点,这将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汽车流通体系的发展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一直关注二手车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机构的推动下,国家有关部门已先后出台了取消二手车限迁和二手车增值税减征政策(由2%减至0.5%)。如今,三大限制即将全面移除,就会连贯起来形成政策合力,一揽子解决二手车经销企业面临的众多难题,因此,相信政策正式出台后,很快会有一批二手车经销公司涌现出来。

利好政策下,谁将先占一城?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推动,预计6月份全国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情况会有明显好转。利好政策下,二手车商的“好日子”就回来了嘛?并非如此。

政策完全放开,但已经形成的区域化模式却不是那么容易就改变的。对于现有的二手车商个体来说,车源的筛选,买入卖出的渠道打开以及交易成功的运输渠道都需要时间去经营。

趁此机会,官方二手车、二手车线上平台的优势就凸显出来。首先官方二手车可以凭借原本就有的完善运输网络将车辆运输至全国各地,并且宣传也有品牌统一的渠道。

至于二手车线上平台则占据了线上信息交互便利的优势,能够最大程度地节省运营成本,同时也更能吸引车主前来卖车。

家住北京的高先生(应车主要求文内为化名)今年因个人原因,急需将车辆脱手。于是他联系了二手车商、线上平台以及4S店,由于二手车商的区域性限制,导致给出的价格相对固定,为了能够获得更高的价格,高先生最终选择了线上平台。

高先生与二手车商的聊天记录(图片来源:高先生供图)

“瓜子、人人、优信、天天拍车我都看了,最后瓜子给的价格更高所以就在瓜子平台卖出。”高先生选择的平台思维逻辑也十分简单:价高者得。

人人车平台对高先生的车辆进行初步检查(图片来源:高先生)

最终高先生的车被深圳的一位卖家买走,最后成交价61600元,高先生到手5万元左右。综合下来,线上平台能够从这一笔交易中获得1万多的毛利润。值得注意的是,线上平台没有过多的门店维持费用,更有集体性优势可以将运输成本拉低,从而获取更高的净利润。

因此,当风口来临时,有着最新架构的二手车平台将比传统二手车商更早获益。未来,随着二手车交易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将对汽车流通体系形成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推动新的二手车经营模式诞生。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