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咸阳市秦都区以质量强区为抓手全面推进质量发展大提升

2022-06-23 11:12:30 中国质量报

质量魅力耀关中

陕西咸阳市秦都区以质量强区为抓手全面推进质量发展大提升

□ 汉 森 本报记者 王 梅

“秦都区委、区政府着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目的就是既要营造能够吸引优质项目落地的良好营商环境,更要搭建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平台,还要加快形成具有明显质量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接受记者采访时,陕西咸阳市秦都区区长景雪峰反复强调质量强区工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景雪峰对质量工作的信心和底气,来自秦都区质量工作的亮眼成绩——截至2021年底,秦都区已在咸阳市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六连A”。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已经切实转化为秦都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近年来,秦都区产业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建成的装备制造产业园,输配电、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达到184亿元,其中全国最大的国有电器企业西电集团、民营电器企业正泰电器等入园发展;投资40亿元的隆基光伏5GW单晶组建项目实现当年投产,产值达到40亿元。

同时,秦都区投资10亿元打造“智汇原”科创平台,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还成立了陕西省首家实体化运作的科技创新委员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户。今年一季度,秦都区制造业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1个百分点。

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的金钥匙。秦都区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前置审批事项由34项减少至28项,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一网通办”率达到91%。提到当地的营商环境,陕西正泰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坤竖起大拇指。他告诉记者:“秦都区委、区政府在正泰园区建设中,设立区长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将生产许可证送上门,组建专家服务队为企业质量提升开展咨询辅导。我们已经从最初的三四个人,发展到现在的涉及生产电力电缆、民用电线等产品的800多人团队,集团公司也正在考虑追加投资。为秦都区好的营商环境点赞!”

为鼓励企业做强质量,提升竞争实力,秦都区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先后出台了《秦都区关于促进质量提升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秦都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咸阳市秦都区关于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措施》等推动质量提升的具体政策措施。同时,该区把支持资金向市场竞争力强、创新动力足、亩均产值高的企业倾斜,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先后为蓝博机械等24户企业分别落实2020年市级重点新产品开发资金510万元;完成对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陕西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区域协调发展项目的验收工作,为企业申请项目资金24万元,用于企业产品的技改和研发。

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中,该区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深化检验检测改革,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已建成6个生产基地的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提供技术支撑。为提升认证认可效能,该区推进辖区蜀海(北京)食品西咸新区分公司、咸阳盛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并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为推动质量全面提升,秦都区市场监管、住建、文旅等部门结合职能工作,分别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质量提升活动。例如,组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帮扶专项行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宏观质量管理,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开展“智引未来 慧聚秦都”政校企携手联动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操活动,形成“政校研企”四方联动格局,推进质量社会共治。

此外,秦都区针对质量提升表现突出的企业,还特别加大奖励力度。依据《秦都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该区目前已拨付奖励资金145万元,用于激励区内获得各级质量奖的企业。截至目前,该区共有4家企业荣获咸阳市市长质量奖,6家企业荣获秦都区区长质量奖,5家企业荣获秦都区区长质量奖提名奖。

秦都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秦都区将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公平竞争的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夯实质量基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以质量强区工作的新成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邕宁水利枢纽工程加强安全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铁路口 ...

  • “中国香都”——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 ...

  • 陕西省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瞄准新 ...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