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出台21项措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06-23 11:01:2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袁新雄 周 闯 记者 王融国)6月20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市场监管部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从21个方面加大简政放权、助企纾困、降费减负工作力度,支持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的重要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中之重。《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程序,明确在办证续证过程中无法开展实地核查、现场评审的,推行全程网办,优化评审方式。不断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场所自我承诺、经营范围自主选择、电子证章同步发放等。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落实“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工作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放大助企纾困政策效应。

为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若干措施》明确,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开展“干部联企业”走访行动,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企业需求,帮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湖南品牌建设提升行动,推介中国质量奖及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助力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开展巡回问诊质量帮扶行动,开展质量提升“一站式”服务,从企业现场管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原材料和成品质量控制等方面为企业把脉问诊。同时,还将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行动、标准助企纾困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活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知识产权强链护链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一批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为企业减负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减免检测服务收费,为重点帮扶企业每年提供10个免费检验服务;降低计量检定校准收费标准,减免强制检定、型式评价试验检测费用;为生产制造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接送检定仪器或采取现场检定等方式开展快速检测服务。

《若干措施》还明确,要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除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外,不得擅自开展计划外事项的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于市场主体一般事项首次违法、轻微违法,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采取审慎包容监管,防止过度执法、“一刀切”执法。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通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等多个文件,积极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简政放权、助企纾困、降费减负工作力度,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铁路口 ...

  • 陕西省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瞄准新 ...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广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甘肃省华亭市举行《反有组织犯罪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