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云南加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

2022-06-23 11:05:2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黄小军)为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制定出台《云南省加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开展具有新时代云南特色的量传溯源技术、先进测量技术、测量仪器设备的研究与应用,建立完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方案》提出云南省建设现代先进测量体系的近期目标和远景目标。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云南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标准能级水平明显提升,每年建设高新技术领域亟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项以上,建成10家国家级或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计量法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形成具有示范约束作用的计量管理制度6项以上,形成不少于20项专用计量测试方法和标准规范,全省强制检定项目覆盖率90%以上。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以量子计量为核心的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全面建成云南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专家智库,云南重点特色领域测量技术、测量方法取得重要突破,全社会精准测量和有效溯源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测量对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贡献水平显著提升。

《方案》明确了11项重点任务:建立先进量传溯源体系,强化计量标准和标准物质建设,加快先进测量技术研究,推动先进测量仪器设备研发和应用,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推进测量数据积累和应用,完善先进测量技术规范,加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建设省级先进测量实验室,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协同促进作用,培养先进测量人才队伍。

《方案》要求,云南省各级各部门要细化落实任务措施,鼓励先行先试和示范总结推广,加大企业测量工作的宣传培训,结合“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全国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大力宣传测量知识,不断增强民众测量意识,营造全民支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铁路口 ...

  • 陕西省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瞄准新 ...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广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甘肃省华亭市举行《反有组织犯罪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