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漯河西城区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联保模式

2022-06-23 11:08:54 中国质量报

政府主导 银行代保 企业减负 群众受益

河南漯河西城区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联保模式

□ 孙海强 李小昆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日前,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西城区的小黑热干面炖锅店完成店面升级,正式开门迎客。在这喜庆时刻,老板张雷鸣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来自太平财产保险公司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险单。

“这份保单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是在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西城区分局(以下简称西城区分局)协调推动之下与保险公司签订,保费由相关银行代缴,店里一分钱不用出,即可享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赋予的一系列权利。”张雷鸣说,有了这份保障,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据悉,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不过,这样一种可有效降低经营风险的保险,起初并没有受到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重视。张雷鸣解释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本来就经营困难,再支出一份保费,无疑会加重负担。而且,许多经营者觉得食品安全事故不一定会发生,参保意愿并不强。

这一情况引起了西城区分局的注意。该局通过广泛调研,并吸收借鉴其他地方有益经验,本着为市场主体减负的原则,创新推出“市场监管部门协调、银行出资为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投保、保险公司承保、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使用相关银行金融服务项目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闭环联保模式”,充分调动了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的参保积极性。

据西城区分局局长王向阳介绍,这一联保模式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多方共赢:银行通过服务项目获取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现金流及资金沉淀,获得收益;保险公司通过承保获取新的客户源及保费资金收益;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通过使用银行金融服务项目免费获得一份价格为158元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每名就餐者可获最高5万元的保险赔偿)。

该联保模式受到了食品、餐饮行业市场主体及学校的广泛欢迎。在西城区分局的推动下,今年3月以来,辖区内食品、餐饮行业企业商户累计成功投保73户,保额7300万元。民办学校(幼儿园)投保3户,保额1200万元;公办学校(幼儿园)投保14户,保额5600万元。公办学校保费由西城区管委会兜底,全区学校实现100%参保。

“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有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食品安全管理。保单中有明确条款:对被保险人主观故意提供超过保质期食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提供食品、存在违反《食品安全法》行为、无证无照经营等情形,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王向阳说,在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参保率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还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升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好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铁路口 ...

  • “中国香都”——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 ...

  • 陕西省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瞄准新 ...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广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