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故宫角楼是北京最美的地方

2022-06-16 14:37:24 中国质量报

□ 陈荣彬

故宫角楼是北京著名的摄影胜地。每当天气晴好的早晨和傍晚,都有众多摄影爱好者在护城河边扎堆拍摄角楼美景。

故宫角楼有4座,分别坐落在矩形故宫城墙的4个墙角处。观赏拍摄东南和西南角楼,分别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或中山公园为最佳,但受开放时间限制,比较困难。只有东北和西北两座角楼不受限制,所以也就成了拍摄角楼的集中点。拍摄故宫角楼一直是我最为神往的事情。2016年,受北京朋友之邀多次往来北京,还可以小住下来,这就给了我闲暇时间去拍摄故宫角楼之美的机会。

要拍好故宫角楼,首先你得了解故宫角楼。于是,我便专程去了3趟紫禁城参观,一次次在紫禁城护城河边留心观察。故宫角楼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建筑艺术于一身,充分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由于角楼的各部分比例协调,檐角秀丽,造型玲珑别致,成为紫禁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使人惊奇、赞叹与敬仰。

我翻阅了一些资料才知道,故宫角楼是一座4面凸字形平面组合的多角建筑,屋顶有3层,上层是纵横搭交的歇山顶,由两坡流水的悬山顶与4面坡的庑殿组合而成,因这种屋顶上有9条主要屋脊,所以称做九脊殿。中层采用勾连搭的做法,用4面抱厦的歇山顶环拱中心的屋顶,犹如众星拱月。下层檐为一环半坡顶的腰檐,使上两层的5个屋顶形成一个复合式的整体。这种举世无双的建筑精品,是明朝的能工巧匠继承祖国古代木构建筑灵活多变的传统作法,兼顾功能和装饰双重效果并得以巧妙结合,充分展现出匠师们的高超技艺和卓越才能。

关于角楼的建造,在导游的介绍中,我还听到了一个颇为有趣的传说。明朝永乐皇帝朱棣要求管工大臣在紫禁城的4个犄角上盖4座与众不同的角楼,每座角楼要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管工大臣就把所有建筑工头、木匠们都叫来,限期3个月,叫他们一定要按期设计好角楼。正当大伙发愁的时候,有一位木匠师傅见到一位卖蝈蝈的老人走街串巷叫卖,就买了一个蝈蝈笼子来解闷,没想到精巧的蝈蝈笼子,不多不少恰好是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据说那位老人就是鲁班显圣。传说归传说,故宫角楼使人震撼,令人神往倒是一点不假,每当雨后初晴、晨昏时分、丽日蓝天、雪花纷飞等光影交错的时刻,筒子河会挤满摄影爱好者,用水泄不通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故宫角楼本是紫禁城城池的一部分,它与城垣、城门楼及护城河同属于皇宫的防卫设施。但历史发展到今天,这座世界上最为宏伟的宫殿成为人民群众游玩参观的场所,成了人们拍摄美景、享受美好的去处。很多人为了拍得一张心满意足的美片,不顾寒冷不畏酷暑,甘于等待耗力。在他们的视野里,故宫角楼是北京最美的地方。

笔者是北京的一位过客,对北京了解有限,但对北京的钟爱是永恒的,对故宫角楼的神往,也许超过了很多“老北京”。因为,无论是在落雪缤纷的冬季,还是暑气炎炎的夏季,故宫角楼都有独具特色的美。她轮廓优美,造型秀丽,从碧波荡漾的水中观赏其倒影,颇有仙宫楼阁的景象。打心底里说:只有看到这个景儿,才感觉是北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 上新文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蚕 ...

  • 河北省兴隆县引入专用汽车制造企业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我 ...

  •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