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前5月全国商品房均价跌幅超10% 楼市何时才能“柳暗花明”?

2022-06-16 14:34:01 财联社

财联社6月15日讯(记者 李洁)虽然今年楼市宽松政策频出,但从数据上看,前5月房地产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市场恢复速度不及预期。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1-5月,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同比下降31.5%;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

“今年5月各地因城施策力度继续加大,出台政策的频次进一步增加,热点城市访盘量和带看量有所提升,但尚未转变为实际交易量,市场信心有待进一步修复。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购房者置业情绪仍不佳,市场整体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近期的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变化。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趋稳,相信下半年对经济稳定的作用会逐步显现。

市场出现筑底回升迹象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970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5.8%;商品房销售金额为10548亿元,环比上升29.7%。

“这是今年以来单月数据环比首次提高。”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新房销售边际改善的原因,首先是一系列政策松绑改善了市场预期;其次是央行超预期降息叠加部分城市取消认房又认贷,有效降低了购房成本;再者是限购政策放松降低了入市门槛,带来更多的住房需求。

房价方面,易居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测算,1-5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均价为9527元/平方米,同比跌幅为10.3%。

“房价数据虽然还在下跌,但是跌幅相比1-4月份的10.8%有所收窄,这也说明房价本身在做调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5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5.0%。

与1-4月相比,1-5月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302万平方米,住宅待售面积减少411万平方米。

根据中指院监测数据,6月以来苏州、成都等热点城市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整体呈上行态势,随着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这部分城市市场有望率先进入恢复通道,对全国市场情绪的修复亦将带来积极效应。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信心的扭转仍需要时间,市场企稳或在下半年。

“5月市场出现筑底回升迹象,政策效应有所显现,预计6月单月成交数据进一步上升,但仍难以超越去年同期水平。”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

房企到位资金降幅继续扩大

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更加依赖于销售回款,而1-5月销售规模的下滑,也导致行业到位资金同步下降。

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0404亿元,同比下降25.8%,降幅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8045亿元,同比下降26.0%;利用外资51亿元,同比增长101.0%;定金及预收款19141亿元,同比下降39.7%;个人按揭贷款9785亿元,同比下降27.0%。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交易恢复不及预期、企业资金面改善不明显等因素影响下,房企投资积极性不高,市场供给端表现仍偏弱。

根据统计局数据,1-5月房企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开发投资增速连续2月负增长,创2020年4月以来新低。

此外,2022年1-5月,全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为-45.7%;房屋新开工面积516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6%,降幅进一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5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已经出现环比拉升,环比提升14%;5月房企购地面积环比增长45.9%;5月新开工面积也环比增长20%。

“这说明在稳经济大盘的框架下,尤其是一系列金融层面的政策助力,使得房企的开发投资数据开始面临转机。”严跃进称,当前需要巩固既有政策、更大发挥政策效力,以进一步带动开发投资指标走出下行泥潭。

其进一步表示,随着这一轮政策对需求的刺激,以及土地市场环境的优化,土地市场后续有小幅复苏的可能。

“6月以来地方政策支持力度仍在加强,对房企融资支持、风险纾困等政策也在进一步落地。预计后期供需两端政策效果持续释放,6月单月销售和投资有望继续环比改善。”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

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随着热点城市市场活跃度的提升,企业对这部分城市的开工和投资意愿或逐渐好转,进而带动全国供给端逐渐修复,但在偿债压力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信心仍有待提振。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