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2022-04-29 11:39:1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曹吉根)4月27日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浙江即日起将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网络直播营销中含有导向错误、宣称“神医”“神药”、刷单炒信、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侵犯知识产权、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等十方面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监管。

近年来,网络直播营销发展迅猛,展现出巨大发展活力和生机,在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灵活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营销无底线、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虚构交易、假冒仿冒、随意侵权、服务违约等问题乱象,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制约行业健康发展,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在前不久,浙江省纪委监委将直播电商专项治理列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十大专项治理项目之一。

浙江省纪委监委对这一专项治理的要求是:网络直播营销消费投诉按时办结率不低于98%;在线抽查监测直播营销头部主播100名以上,监测、举报等途径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处理率实现100%;省内主要直播营销平台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培育建设一批守法诚信、合规经营、具有较好示范带动效应的“绿色直播间”;初步形成“部门、企业、行业、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长效治理格局。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辖区内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机构、直播营销服务机构等网络直播营销主体开展有针对性行政指导约谈,督促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引导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广泛收集直播营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反映等信息,多方汇集违法线索,组织靶向性、全链条追根溯源,还将打造网络直播营销数字化监测系统,对网络直播特别是头部主播开展在线抽查监测,对监测、举报等途径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进行落地处置,严惩责任主体,及时向社会公布网络直播营销典型案例。

专项治理还将督促省内主要直播营销平台健全直播营销主体身份核验等机制措施,公开网络直播营销管理规则、平台公约,建立便捷高效的投诉举报和争议在线解决机制;将推动省内直播营销服务机构、较大直播间运营者全覆盖建立合规经营培训制度,引导头部直播间承诺、亮诺、践诺,培育建设一批守法诚信、合规经营、具有较好示范带动效应的“绿色直播间”;将创建一批网络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设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和标志性的监管制度与监管规则,形成部门、企业、行业、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业长效治理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 临期食品:“捡漏”也要安全

  • 一汽集团在长春五大主机厂已经全面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