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辽宁本溪龙山泉啤酒原料水真假引发关注

2022-04-19 11:30:57 中国质量报

“山泉水”之争

辽宁本溪龙山泉啤酒原料水真假引发关注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近日,中国质量报刊社接到投诉举报称,辽宁本溪龙山泉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山泉公司)作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涉嫌长期对其产品原料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造成实质性影响。

举报称,龙山泉公司在其生产的龙山泉系列啤酒的食品标签上标注“原料:泉水……”同时长期通过网络、电视、户外广告、产品外包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内容为龙山泉啤酒系“泉水酿造”,涉嫌虚假宣传,违反《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相关规定,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

什么样的水才是泉水?山泉水能否直接用于啤酒酿造?食品标签上标注原料为“泉水”等行为,算不算虚假宣传、误导欺骗消费者?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原料所用水是否100%为山泉水?

“龙山泉酿酒所用水全部是山泉水,也就是‘龙山泉’的水,该泉水四季流淌。经地质专家探测及检验得出,这股泉水形成于奥陶系时代的灰岩层地质,此岩层距今已经有4.5亿年……泉水喷涌而出……是酿造啤酒的原料水。”龙山泉啤酒官网宣称。

户外广告同样是龙山泉啤酒宣传的主要形式。如:户外大牌(屏)和车体广告等宣传语,也重点突出了“泉水、泉水精酿”。

在京东、天猫旗舰店,店内关于龙山泉啤酒的介绍、产品名字等,均含有“泉水”字样。

登陆本溪市人民政府官方门户网站,一篇标称来源为“市旅游委”的有关“龙山泉啤酒”的介绍则显示:龙山泉啤酒用水全部采用天然泉水,此水采自卧龙山的“珍珠泉”,此水为“100%山泉活水,纯天然,无污染”,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是生产啤酒最好的原料水。

据了解,龙山泉公司2020年、2021年年产啤酒20万千升,按照啤酒行业平均的水耗标准,龙山泉公司需使用原料水80万千升/年,按照其官网介绍,其酿酒用水全部采用“龙山泉”涌出的地下泉水,举报人称,不可能有这么大量的地下泉水满足工业生产使用。

“泉”是否真的客观存在?即便存在,“泉”的涌水量是否能够满足龙山泉啤酒的产能?其原料所用水是否“全部泉水酿造”?

记者致电龙山泉公司客服热线,得到的答复是:“龙山泉啤酒确系全部使用泉水酿造,从来没有使用过井水、河水和地表水”。该公司“使用的水源40多年一直没变,而且泉眼水源经过专业机构鉴定,泉水级别为优良”。

3月15日,龙山泉公司就其啤酒原料水问题发表声明称:1981年,依托泉水的资源优势,龙山泉品牌建立。2021年6月,辽宁省有关单位对该公司的泉眼水源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和水质评价,结论为泉水级别优良。因调查工作期间正值枯水期,确定泉水流量5343.408立方米/天。

在普通人看来,山泉水,乃山上泉眼产生的天然水。但声明所说该公司的取水证,让人对该公司啤酒用水是地下水还是泉水更觉疑窦丛生:该公司已取得两份取水证——一份为地下水取水证,该水源系龙山泉公司啤酒生产用水源;一份为地表水取水证,该取水不用于啤酒生产,2018年该证涉及的地表水水源已停止取水。

山泉水对于水源的选择要求非常严格。根据百度百科关于山泉水的定义,真正的山泉水需满足两点:山泉水的水源一定来自特定受到保护的山区,区域内无污染,周边也无其他污染进入水源区域;水源本身需要经过山体自净化作用,本身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

“泉”是地下水的“涌出现象”。一位质量领域的专家强调称,“泉水是地下水的出露,但地下水不是泉水。”

北京某大学一位水专家在分享自己的观点时也认为,山泉水流经地下不同的岩层,同时充分溶解吸收不同岩层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自然涌出地表时,受周围气候、环境、土壤的影响,其还有一个暴露氧化的过程。因此,地下取水与自然涌出的泉水,性质不同、品质也不同。

山泉水是否可以直接用于啤酒酿造?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啤酒酿造用水目前没有国家标准,但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标准,一般参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执行。

酿造用水被称为“啤酒的血液”。除了要符合生活饮用水的标准外,它还有哪些特殊要求?

“水是酒的主要成分之一。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啤酒的质量与风味。”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好水酿好酒,泉水酿造对于啤酒的口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朱丹蓬结合燕京啤酒、新疆“大乌苏”以及桂林漓泉啤酒举例说,从白酒到啤酒再到黄酒,水土的差异,令原本同源的酒类产品,产生了千变万化的风味差异。

“合格的水质是酿造啤酒的基本要素。”一家食品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啤酒生产工艺来说,啤酒生产用水不管取自哪里,都必须经过水处理系统,达到生产用水标准,水处理的基本过程为:地表水、地下水或自来水经过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对于酿造水再进行加氯和碱度调整;对于稀释水再进行RO(反渗透)除去离子。

“因此,作为啤酒原料添加在啤酒中的水,必须是经过上述水处理工序处理后,各项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满足啤酒酿造要求和食品安全标准的、经过人工干预和处理后的水。”

“啤酒用水的标准要高于生活饮用水标准。”一位多年来从事酿酒科学与工程研究的业内资深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水处理设备,其用水规格会更高。

“山泉水或矿泉水是否可以直接用于啤酒酿造,要看其水质状况。”该专家分析称,“只要带有‘矿’字的,如矿泉水,理论上来说,一般不太适合直接酿造啤酒,因为其中的矿物质含量比较高,水的硬度也会相应较高。是否能够直接用来酿造,还要看其总硬度指标以及其中的离子组成状况等。如果水硬度很高,就要进行相应处理。”

“泉水没有特定的标准。”上述专家表示,“所有水在用来酿造之前,都应该有一个水质分析以及第三方检测的过程。理论上来说,泉水、山泉水、矿泉水直接用来啤酒酿造,并不代表酒的产品质量一定就好。”

“山泉水”“冰川水”“矿物质水”“天然矿泉水”……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概念水”,令人眼花缭乱。“水行业内水种、水源地争论历来已久。”采访中,有专家指出,在持续的消费升级和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重视。与此同时,为了获得卖点,一些概念往往打着标准的“擦边球”,甚至游走于标准的真空地带。

是否可以标称“泉水精酿”?

“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是否用的是100%山泉水。”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鹏表示,标称“泉水精酿”,一定是自然的泉水才可以。

“可以明示‘用经过处理的山泉水酿造’”。市场监管系统的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如果直接打“泉水精酿”,恐会产生误导,有违规风险。

如何避免商品标签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误解?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瑜表示,《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明确指出,应真实、准确,不得以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或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等方式介绍食品,也不得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

专家指出,《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亦规定,经营者应向消费者提供真实、全面的商品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同时,《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指出,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第二十条“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相应处罚。

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龙山泉公司已对其宣传平台有关“泉水酿造”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删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用“三色经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餐饮行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检 ...

  • 图说抽检

  • 重庆市璧山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制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