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湖北省宜昌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创新监管方式 保障特设安全

2022-04-19 11:28:45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宜昌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创新监管方式 保障特设安全

化工产业是湖北省宜昌市的支柱产业,全市特种设备总量达5.1万台套,位居湖北省市、州第一。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严守特种设备安全防线,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首创“六步工作法”,系统性抓牢抓实特种设备安全。2017年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廖鸿华带领科室制定实施以“全面夯实基础、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监察、全面发挥专家作用、全面整改安全隐患、全面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六步工作法”,压实市、县、区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企业17项主体责任,将全市5.1万余台套特种设备、2400余公里压力管道和86万余只气瓶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六步工作法”实施以来,宜昌市没有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且近3年来全市特种设备总量以10%的年均速度增长,有效投诉率却逐年下降。

率先实施“二维码+互联网”监管,86.3万只气瓶有了身份证。通过扫描气瓶上的二维码,便可掌握气瓶使用登记、充装记录和作业人员、检验时间等相关信息。该科室首创的气瓶“二维码+互联网”监管在湖北省得到推广。但是,在实际使用中仍存在“黑气贩”与少数气站相互串通,阻碍、破坏气瓶信息化监管。该科室联系协作公司升级技术、查缺堵漏,并利用夜晚、双休日时间,夜查突查气瓶充装站,现场查获城郊接合部和偏远地区气瓶充装站作弊充装行为,依法约谈负责人,依法严厉查处。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被动局面彻底扭转。市场监管部门将车用、工业气瓶逐步纳入,建立起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全过程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气瓶安全稳定运行。截至目前,全市气瓶建档突破86.3万只。

创新实施电梯安全“红黑榜制度”,2.1万余台电梯安全运行。该科室创新实施电梯安全“红黑榜制度”,每月向社会公示电梯安全状况。电梯一次检验合格率从2018年前的78.96%提高并稳定在目前的96%以上,位居湖北省前列。

同时,打造电梯精细化管理样板间,实行月度分析报告透明化公示,构建电梯应急维修紧急使用维修资金绿色通道,推进“宜昌市电梯应急处置暨智慧电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扩大电梯安全责任险覆盖面,多举措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本稿件由李青、本报记者张晓航编辑整理)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卫士”先进集体事迹摘登(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用“三色经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餐饮行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检 ...

  • 图说抽检

  • 重庆市璧山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制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