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基层计量技术机构在大市场监管体系下的发展实践与思考

2022-04-15 11:37:59 中国质量报

□ 刘海英

大市场监管背景下,基层计量技术机构自身发展面临着许多新变化、新挑战。面对新形势,山东省沂源县计量测试所迎难而上,树立有解思维,主动适应新变化,摸索出了一套提升自身计量检定能力的有效办法。

一、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发展资金不足,检定设备老化,检定能力下降。计量检定工作所需经费来自地方财政。目前,沂源县级财政困难,计量检定所需经费很难得到足额补贴,计量检定器具得不到及时更新,许多计量标准装置超期服役,部件损坏,设备老化,检测效率低下,跟不上科技发展步伐,已无法对新式计量器具进行检测。

(二)人才匮乏,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存在人才断档。以沂源县计量测试所为例,该所目前共有在编在岗人员5人,全部50岁以上,平均年龄52岁,是名副其实的“老年团”。年龄偏大,人员老化,学习能力、动力都明显不足,缺乏微电子技术、电脑等方面知识,导致计量检定人员还停留在“度量衡”的传统检修模式上,明显跟不上新时代的检定需求,出现人才断档。

二、采取的应对措施

面对资金困难、设备老化、人员断档等问题,沂源县计量测试所以内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服务市场主体水平为手段,挖潜力,增素质,开源节流,实现了整体计量检定水平的提升,共取得计量标准30项,在基本满足全县强检计量器具检定需求的同时,积极拓展计量服务业务,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规范化建设,实现所容所貌、精神风貌双变化。对标计量测试一流实验室,开展规范化提升行动。一是场所规范化。实行分区管理,办公区域、实验区域、档案区域严格区分,门前明确标识,工作内容分区完成,在实验区设置电子化门禁,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打造计量文化长廊,利用工作区走廊两侧空间宣传计量文化。二是管理规范化。制定完善《考勤管理制度》《工作纪律管理制度》《计量检测工作规范》,构建从工单接受、任务分配、数据上传到结果通报的完整操作流程标准。制定完善实验室管理各项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实验室标准仪器按照工作需要,进行规范化摆放,悬挂标识卡,注明仪器现行状况和注意事项。实行实验室责任制管理,定人定岗定责任,做到奖惩分明,责任清晰。

(二)抓好人才培养,实现计量检定、计量执法双促进。一是抓好聘用人员培训。立足在编人员年龄老化实际,加大聘用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经常性地让技术骨干开展现场培训,推动走出去拜师学艺。鼓励自学,实施检定员“一人多能”计划,对“多面手”实施工资补助,掌握技能越多补助越多。二是实施工作联动。联合沂源县市场监管局计量科对市场监管所基层监管人员进行计量业务培训,印制计量基础知识宣传材料,组织计量业务培训班,选取企业进行现场教学。实施联络员制度,一名检定人员联系一至两个市场监管所,开设计量工作直通车,畅通计量执法、计量服务渠道,让基层执法人员成为计量工作的“眼睛”。

(三)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服务是发展的根本,优质服务是计量工作发展的源头活水。一是在为民服务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沂源县计量测试所党团员为主体,吸纳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有计量测试能力的党团员,成立“民生计量志愿者服务工作组”,围绕“一机二器四表”等民生计量器具下功夫,提高强制检定工作到位率。积极组织开展计量服务活动,通过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诚信计量进市场(超市)、健康计量进医院,为群众免费检定血压计和人体秤,让计量走出实验室,贴近百姓,服务社会。二是在助企发展方面,以沂源县计量测试所技术骨干为主,吸纳各企业从事计量工作的专家人才,成立“计量惠企应急工作组”,对检定维修过程中出现的急难问题进行会诊,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保障。

沂源县计量测试所服务能力的提升、服务态度的改进,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同。非强制检定、计量标准等计量服务业务得以全面推进,业务量大幅度提升,推进了计量事业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沂源县计量测试所完成1.3万台件压力表、442条油枪、2000余件热量表、4500余件燃气表、200余件电表能、1100台件日用衡器、2000余台件其它计量器具的检定,完成全县企业200余个实验室的计量器具检定,检定调修电子汽车衡100余台次。

三、实现基层计量检定机构持续发展的相关建议

沂源县计量测试所依据现有条件,采取积极向上的工作举措,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实现了计量工作的正常运转,但痛点难点却没有根本解决,基层计量检测机构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一)设备更新迫在眉睫。随着科技发展,检定设备也必须及时更新。没有先进设备,检测能力就不能有效提升,检测项目就无法拓展。因此,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及时更新换代检测设备是当前计量技术机构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要保障。

(二)提高检定人员素质是当务之急。计量检定技术性强,计量检定人员业务技能高低直接关系到量值是否准确可靠,加强技术培训,增强人员素质是当务之急。一是补充年轻在编人员。做好专业对口人员招录工作,培养年轻计量检定技术骨干,避免出现人才断档。二是制定长、中、短期人员培训计划。提倡和鼓励员工学习业务知识,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整体素质,以适应技术机构发展需要。三是开展绩效考核。建立涵盖培训、业绩、日常工作、获证情况等内容的考核制度,与职称评定、聘用人员工资发放、评优选模等挂钩,倒逼人员素质提升。

(三)上级部门加强监督指导至关重要。监督是推进工作的有效利器。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承担的相应工作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受工作环境、设备条件、人员水平等因素影响,可能存在实验操作失误、实验数据误差,会产生内审或管理评审进行不及时、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编写不规范等问题。构建上级监管部门到下级技术机构定期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是促进其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源县强制检测中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 中国机器人“服务员”成为比利时餐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