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用标准创新引领质量创新

2022-04-11 11:00:01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与之匹配的高标准体系,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标准创新引领质量创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修订《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的公告,正式公布新修订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对我国标准化领域的重要荣誉——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评选与管理,提出了新的“标准”。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由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设立,并经中央批准的奖项。2006年,该奖项正式设立并于同年开展首届评审和颁奖工作。2009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出台,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评选与管理正式有了自己的“标准”。此后,该办法先后于2016年、2020年、2022年进行了3次修订,此次颁布实施的是第三次修订后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对该办法不断进行修订,一方面是为了与时俱进,使之更加适应我国标准化改革和标准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与管理的不断完善,使其自身更加科学、标准和规范。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中国标准化发展史上第一次设立的国家级奖项,极大地鼓舞了获奖单位和个人从事标准化创新的热情,也激发了广大标准化工作者从事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还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一些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也纷纷或设立本地方、本行业的标准创新贡献奖,或对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项目予以配套奖励。比如,福建省率先设立了福建省标准贡献奖,山西省也开展了山西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评选,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设立了电工行业的标准创新奖,广东、浙江、江苏、四川、青岛等省市地方政府还出台政策鼓励标准化自主创新和发展等,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为标准化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2006年开展评选至今,一大批标准创新项目以及标准化组织、标准化专家(个人)荣获这一殊荣,这些获奖项目(组织和个人)是中国各级标准项目的优秀代表,为中国标准水平的提高树立了典范,为中国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中国标准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包括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项目在内的各种标准创新项目,既是我国标准创新的代表和成就,也推动了我国标准创新的发展,从而以标准创新引领质量创新、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与动力。

标准创新是质量创新的基础。标准是世界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之一,也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是规矩、准则。标准是质量的基础,标准创新同样是质量创新的基础。质量创新是通过技术、管理和文化等多种方法,实现固有特性持续不断的改进和提高,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和使用方的需求,并最终实现更高的效益。固有特性的持续不断改进和提高,通常就是以标准创新的方式来体现,这是实现质量创新的基础,也是质量创新的成果。当前,我国正全力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必须大力推行标准创新和质量创新。

标准创新是科技创新的集成。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的核心动力,标准作为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能力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创新驱动的必由之路。“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正在成为新的创新模式和企业界的共识,也是目前国际市场竞争的新路径,其背后的逻辑就是标准创新是科技创新的集成。标准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综合成果的总结为基础,并公开获得和保持与最新技术水平同步,是实现市场治理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第一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质量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不可或缺的思维理念和方法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三十九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必须积极推动标准创新,一方面,需要不断完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标准创新激励模式,鼓励更多标准创新成果涌现;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完善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制度措施,厚植标准创新沃土,让标准创新如同雨后春笋,从而以标准创新引领质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和质量强国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