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政协委员为校服满意度提升支招

2022-03-11 10:54:41 中国质量报

让小校服发挥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为校服满意度提升支招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说起校服,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关键词就是运动服、“面口袋”、单调……这似乎也是许多学子的集体记忆。

校服作为一种特殊的服饰,具有其他服装所不具备的教育承载意义。然而,在中国服装协会校服产业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中国校服采购现状调查》中显示,伴随家长对校服品质安全、审美需求的升级,市场竞争机制不足的弊端日益凸显。面对这种状况,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为如何提升校服满意度支招。

“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我国历来重视服饰礼仪及其教化功能,注重外表与礼义的统一,这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认为,校服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培养和引导孩子的审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包括校服在内的校园文化建设,要符合中华民族共同的审美追求,不能轻忽它的意义与价值表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对此也有同感:“校服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重要实物载体,应该体现青少年朝气蓬勃、向上向美的精神风貌。”她认为,近些年,我国中小学生的校服较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距离成为学校和社会的一道“风景线”,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要解决这个问题,提升校服的品质和美感,几位全国政协委员纷纷给出了他们的“招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表示:“校服看似小事,实际上却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到孩子中去做调研,让孩子们充分参与其中,要知道孩子心目中最美的校服是什么样子。同时,要在校服中体现校园文化,做好校园文化的宣传。”

张雪也认为,可以让学生参与校服的设计,并通过学生、家长投票等形式增加参与度和互动性。通过校服的设计、选择,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

对于如何更好发挥校服的育人功能,杨朝明认为,学校可以依据各自的历史文化渊源,推出与校园文化相匹配的着装礼仪、审美等相关教育内容,也可以举办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推动礼仪性校服着装在校园艺术文化生活当中的应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青川:油菜花开 春景烂漫(组图 ...

  • 贵州之贵:在山水之中蕴藏着的"绿色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帮助当地群众发展 ...

  • 山西省加快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 推进 ...

  • 2022黑龙江省两极冰雪汽车拉力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