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池建美建议 进一步规范三轮汽车牌照办理

2022-03-11 10:55:2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全国人大代表、时风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一直关注三轮汽车市场管理问题。他在调研中发现,全国各地存在对三轮汽车管理政策不统一、三轮汽车挂牌难等问题,既影响车辆的合法运行,车主的正当权益也难以保障。

池建美认为,三轮汽车属于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的产品,主要用于广大农村农用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的运输。按照相关规定,现阶段的三轮汽车整车产品及其使用的发动机排放执行《农用运输车自由加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和《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Ⅰ、Ⅱ阶段)》第Ⅱ阶段型式核准排放限值的要求。为适应生态环境改善的要求,三轮汽车排放标准也在升级。2020年12月28日发布的《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要求》(将于2022年12月1日实施),将三轮汽车纳入非道路国四标准管理范围。同时,该产品制造、流通和使用环节均有相应法律法规可遵循,是国家政策许可范围内的产品。

池建美说,三轮汽车问世以来,由于其性能可靠、价格合理、道路适应性强等特点,深受农村用户喜爱,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调查,在很多地区,尤其是路况较差的山区丘陵地带,三轮汽车在产品流通、乡村环境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仍然承担着重要任务,为解决“三农”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池建美带来《国家应进一步规范三轮汽车牌照办理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出,公安交管部门要对三轮汽车牌照办理环节进行检查,落实注册登记执行情况,督促各地车管所依法依规为三轮汽车用户办理牌照,保护车主的合法权益;明确全国统一的三轮汽车道路运行范围,防止各地对三轮汽车使用进行不合理限制;建立公安交管部门与生产企业和车辆使用者的沟通渠道和机制,及时解决车辆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两会·企业之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青川:油菜花开 春景烂漫(组图 ...

  • 贵州之贵:在山水之中蕴藏着的"绿色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帮助当地群众发展 ...

  • 山西省加快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 推进 ...

  • 2022黑龙江省两极冰雪汽车拉力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