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首个“歇业备案”登记诞生记

2022-03-10 11:28:28 中国质量报

“我有了一个喘息的空间”

——湖北首个“歇业备案”登记诞生记

本报讯 (周亚东 牟 爽 记者 张 华)近日,利川品界生活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锦凤向湖北省利川市登记注册窗口提交了“歇业备案”材料,现场办理了企业“歇业备案”。据悉,这是湖北省首家完成“歇业备案”的企业。

当时,吴锦凤带着营业执照来到窗口咨询企业注销业务,表示公司因受疫情、资金等影响,经营颇为困难,为了减少经营成本想要注销,但不知需要些什么资料。

利川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股股长唐玉琴得知情况后说:“刚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支持像您这样经营困难的企业歇业一段时间,也就是办理‘歇业备案’登记,这样可以给企业发展一个缓冲的机会,在歇业这段时间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说不准企业可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且最长可以歇业3年。”

听完唐玉琴的介绍,吴锦凤说:“企业经营了这么久,我是真不想注销。既然有这么好的新政策,那我什么时候可以办理这个‘歇业备案’登记?”

“马上就可以办理!”唐玉琴随即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帮办,成功完成了该公司的“歇业备案”登记。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首次设立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

唐玉琴还表示,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缓冲性制度选择,可以有效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有利于助企纾困,窗口为办理“歇业备案”业务提供一对一服务,无需预约,即来即办,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当场登记。

办理完业务后的吴锦凤说:“我也可以借着这歇业政策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好好思考以后的经营模式,争取歇业结束后东山再起。”据了解,该公司于2019年9月登记注册,经营初期效益各方面都挺好,但是没过几个月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入不敷出,一直到现在都没走出来。

《条例》明确指出,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市场主体应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可以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

另外,针对一些不法分子提交虚假材料,尤其是冒用他人身份骗取登记,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情况,《条例》明确规定了撤销虚假登记的条件、程序,以及相应的惩戒措施。而且市场主体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公示年度报告和登记相关信息,歇业的市场主体也不例外。如果未按规定进行年报将会被登记机关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让新制度落地落实,在《条例》实施之前,利川市市场监管局就组织登记注册审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各种媒体对《条例》进行了宣传。

利川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进行积极的探索,进一步完善系统后当事人可直接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申报,全程网办不见面,推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因新制度受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棵生菜的冬奥之旅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