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山西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

2022-03-08 14:21:04 中国质量报

压实责任促消费双赢 改善环境让百姓放心

山西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

本报讯 (宁玉英 记者 秦海峰)自2021年3月15日启动“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以来,山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政府鼓励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把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作为放心消费创建的核心内容,精心谋划,大力推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商品服务供给品质。

山西省在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中,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消费者协会及行业协会的作用,将无理由退货在有关行业领域协同推进。以放心消费单位为基础,以主要区县、特色街区、核心商圈、龙头市场、特色行业、重点乡村、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消费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城市”“放心消费”等创建工作,探索将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条件,切实推动无理由退货承诺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覆盖落地,力争实现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城市全覆盖。

与此同时,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多途径、多渠道向市场主体、向广大消费者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广播有声、互联网有图、企业有行动、群众有实惠。重点抓好在品牌集中的商场、商圈、街区、综合体、连锁超市、专业市场等场所的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经营者充分认识活动对提高信誉度、美誉度的重要意义,激发经营者的内生动力。

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推动建立资金赔偿先付机制。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特点制定不同的引导措施、评价标准,使工作成果可量化、可分析、可比较、可监督,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不滥用退换货权利;引导经营者根据自身经营条件,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确定退货商品品种、退货时限、退货条件,确保无理由退货的自愿性公平性、合理性。探索大型商超、跨省连锁、厂方直营店开展异地异店退换货行动,逐步建立生产与流通同步、线上与线下“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机制。

此外,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抓好质量提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制度机制建设,发布激励政策,抓典型、抓商圈、抓市场,带动更多经营者参与到承诺中来,真正实现消费者和经营者双赢,不断提高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的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山西省共创建4687家示范企业,166条示范街,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达8380家,退货金额约5320万元,行业涉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超市、家装家具、医药等各个民生领域。

山西省已把放心消费创建任务写入“十四五”行动规划,下一步,将着力在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并制定发布工作指引指导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活动,将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作为评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重要条件。

据悉,目前山西省正在筹划建立“智慧3·15线上无理由退货平台”,同步建立先行垫付资金池,保证消费者48小时内拿到退款,筹备开通“异地异店线下无理由退换货”服务。让消费者行使线下购物“后悔权”,可以促使商家诚信经营、提升产品质量,一定程度上减少纠纷的产生,助力消费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 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 ...

  •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 开学第一课 科普进校园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