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2022-03-08 14:1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1月1日,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GB 38600-2019《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正式实施。

标准规定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的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管理要求等内容,明确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红线”,《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正式生效实施,意味着中国所有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都将受到这个“强标”的保护,对犹豫不定的人群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

标准框架分为7部分,主要内容是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和管理要求。其中,基本要求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应当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等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并对培训、制度等基础性工作提出了要求。安全风险评估部分明确了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当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及评估的相关要求,这是精准做好养老机构安全防范的第一关。服务防范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内预防和处置意外风险的相关要求,可以称之为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管理的“九防”,是目前养老机构中老年人容易受到人身伤害、迫切需要统一规范的九种情形。

基本要求

·养老机构应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

·使用安全标志应按照GB2893、GB2894的要求。

·养老护理员应经培训合格后上岗。

·应制定昼夜巡查、交接班制度,并对检查、服务开展情况进行记录。

·应制定老年人个人信息和监控内容保密制度。

·应防止在养老机构内兜售保健食品、药品。

·污染织物应单独清洗、消毒、处置。

·老年人生活、活动区域应禁止吸烟。

安全风险评估

·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结合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

·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应包括噎食、食品药品误食、压疮、烫伤、坠床、跌倒、他伤和自伤、走失、文娱活动意外方面的风险。

·每年应至少进行1次阶段性评估,并保存评估记录。

·评估结果应告知相关第三方。

·应根据评估结果划分风险等级。

服务防护

·防噎食

·防食品药品误食

·防压疮

·防烫伤

·防坠床

·防跌倒

·防他伤和自伤

·防走失

·防文体活动意外

(来源:莆田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 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 ...

  •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 开学第一课 科普进校园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