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印发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确定多项发展计划与目标 建成“制度+科技+责任”智慧监管体系

2022-02-22 11:20: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发展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发展的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和发展指标。

《规划》表示,“十三五”时期,深圳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助力深圳连续四年在广东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2018年未考核),在2020年广东省首次药品安全责任考核中获评A级,成为首个“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不过,随着内外环境变化、人民需求水平提升、业态多样化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制约食品药品安全的新情况、新风险不断产生,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和监管也面临源头系统管控有待加强、监管能力现代化有待加强、市场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加强等新的挑战。

《规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食品药品监管制度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先行示范高地。

针对不同领域,《规划》分别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监管体系上,《规划》明确,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制度+科技+责任”的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体系,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率达到100%;检验检测能力明显提升,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实现信息化追溯。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方面,《规划》明确,到2025年,深圳抽检覆盖率将达到10批次/千人,食用农产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社会共治层面,《规划》明确,到2025年,深圳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将进一步深入人心,将实现市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达到85%(分)的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深圳市将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实施10项发展策略,加快构建八大现代化监管体系,建设19项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确保规划目标实现。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包括食品安全战略和药品安全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突出改革创新和科技引领,完善顶层设计,坚持标本兼治,实施“管办分离”改革,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巡查网、检测网、执法网”立体智慧监管体系,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线下实体店到线上电商交易和市、区、街道、社区全覆盖、从质量安全保障到品质营养提升的全方位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保障高质量、可持续的食品供给。药品安全战略将以增强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基础、补短板,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突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推进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风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立全品类药品安全监管网络,构建全生命周期的药品监管和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监管体系又如何完善?根据《规划》,深圳市将加快构建权责清晰责任体系、严密高效风险防控体系、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体系、优质食品供给体系、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专业技术保障体系、规范权威执法体系和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八大现代化监管体系,落实食品药品监管35项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深圳市还将加快构建覆盖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落实、技术保障、监管执法、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共治等各方面和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体系。

据介绍,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建立健全评估和监督机制,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单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做好纳入规划的指标和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监测。同时,定期评估规划实施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中期考核和效果评估,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农民种植的莴笋、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