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重庆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年消费者投诉举报相关情况

2022-02-22 11:28:00 中国质量报

重庆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年消费者投诉举报相关情况

将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管执法

本报讯 (文光辉 朱克娅)近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消费投诉举报统计结果,该局12315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333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9.11万元。

2021年,食品安全、商品质量、预付费(卡)消费、合同纠纷、售后服务位居涪陵区消费者投诉热点排名的前五位;食品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广告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位居举报问题热点前列。

投诉举报总量仍呈上升趋势,但增速有所减缓。2021年,涪陵区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首次突破3000件,比2020年增长639件,比2019年增长1790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增速有所减缓。

食品类和餐饮住宿类投诉举报居高不下,占据主导地位。2021年,涪陵区12315平台共受理涉及食品和餐饮住宿类投诉举报1357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40.70%,同比增长61.36%。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经营者销售超过保质期、腐烂变质、混有异物以及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就餐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特种设备和停车服务类投诉举报上升迅速,成为新热点。2021年受理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48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2.36%,同比上升84.62%,增速较快,首次进入商品类投诉举报前十。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电梯存在安全隐患,无故拖延电梯安装或涨价等。

预付费(卡)消费领域投诉举报仍然突出。2021年该局受理该类投诉举报415件,占受理总量的12.45%,同比上升23.15%,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游泳、教育培训、餐饮住宿等行业。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商家歇业或转让,预付款无法正常消费或退款;商家未按事先约定或承诺履行相应义务;消费者提出退订时,商家以各种理由拖延、拒绝,或收取高额的退订费用;擅自变更培训合同或更换教学内容等。

针对存在问题,该局将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依法维权意识,预防和避免消费纠纷升级,促使消费纠纷由“事后处理”向“事前服务”转变;同时,抓住消费者投诉举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管执法,提高监管效率;此外,将建立健全“诉转案”机制,严格初报、研判、调查、转化等程序,在及时处理消费投诉的同时,全面梳理违法线索,落实专人负责对消费投诉中违法案件线索的管理,监督违法线索的初查、立案、告知、调查、结案反馈等过程,确保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强化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借助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将企业信息公示与信用监管结合起来,约束违法,惩戒失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2021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盘 ...

  • 湖南省东安县大力发展智能恒温滴灌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