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网红”菜市场年味儿浓

2022-01-28 11:21:17 中国质量报

坐标: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四湾菜市

□ 本报记者 李 辉

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一大早,记者就赶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的“网红”打卡地——四湾菜市。

市场宽敞明亮、摊位规整有序,环境干净整洁的菜市场内,吆喝声此起彼伏,最抚人心的烟火气息氤氲其中,一幅热闹红火的景象立体丰满,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他们家的海鲜水产品种多、品质好,今天我从他家买了470元的黄鱼和虾仁。”在“老毕海鲜”的摊位前,买年货的金大姐喜笑颜开地说。

环境好,人气旺。“人多的时候,顾客自己选货、自己称重,自己扫码付款。”临近春节,生意更加红火,老板毕坦一家四口忙得不亦乐乎。

谢宗奇、费广梅夫妻俩经营的“阿胖沙瓤西红柿”摊位前围满了顾客。“在西红柿的表面有沙子一样的麻点,里面就是沙瓤,三角四楞的是空心的,圆溜溜的是实心的。”夫妻俩忙着做生意的同时,还不忘向顾客介绍如何选购沙瓤西红柿。

隔壁的“品绿鲜伟成有机种植”摊位主打有机果蔬产品,韩伟成、张亚东两口子忙得不可开交。

位于二楼的“露水集市区”是四湾菜市经营的亮点之一,主要供零散性、季节性商贩灵活经营,消费者在这里可以买到正宗的农家菜,还可以体验到“乡村赶集”感觉。

“我今天带来了大蒜、白菜和家养的母鸡蛋。每天可以收入将近100块钱。”年近七十岁的柳大姐家住庐阳区林店乡陈塘村,早上六点钟就赶到四湾菜市。她一边和记者叙话,一边把水灵灵的青菜摆放地整整齐齐。

“四湾菜市分为一楼固定商户区与二楼露水集市、生活商铺区,总经营面积2285平方米,包含蔬菜、肉类、鱼档、海鲜等94个经营铺位。”在大厅放置的智慧菜市场显示屏上,市场介绍、商户信息、食品安全、科普农贸、客流数据、室内温度、今日特价等信息一目了然。“四湾菜市整体打造的,是保留烟火市井气与庐州风味的新型市场,在统一标准下开展经营工作。”四湾菜市运营负责人戴潜阳向记者介绍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采样、检测、数据公示等工作都有工作标准流程,各快检室检测人员天天在岗,以保证食品快检工作正常开展,并将快检数据第一时间在农贸市场进行公示,并及时上传至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平台。”在食品快速检测室,刚刚忙完手头的工作的快检员张玉倩说。

“两斤八两,五元一斤,共14元整。”在市场公平秤前,王大妈校称自己购买的米糖后连声说:“正好、正好,现在没有缺秤少量的情况了。”

记忆深处味道是最美好的。在四湾菜市旗舰店临时安置点,有让人心心念念的特色老品牌,还有雷家绿豆圆、陈姐炒米糖、朱记四湾大肠、黄大妈水饺等一些唇齿留香的特色老味道。

“我每周要开车来买一次,雷家绿豆圆外皮炸的酥脆焦黄,带着一丝油温,一口咬下去从酥脆到软糯,味道好极了。”尚先生是雷家绿豆圆的老主顾,他主动在现场当起了“推销员”。

做了40年绿豆圆的雷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天天供不应求,今天一位顾客要预定150公斤,我都没货了。”

每逢年节的时候,人们都会买一些炒米糖,寓意着甜甜蜜蜜。“我从22岁开始做炒米糖,已经做了30年。”过去,一辆木架子车是陈姐卖炒米糖的标志性配置,如今依然陪伴在陈姐身旁的架子车,显然成为她“甜蜜事业”的符号。

复古韵味的超大木门,木竹雕花的灯饰,穿越时光的壁画......从拥挤的菜场到“网红”打卡地,华丽蝶变后的四湾菜市更时尚、更智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雷家绿豆圆的摊位前,一对青年男女慕名而来,把购买的三种圆子来了个“组合装”。

都说小年是春节的彩排,在四湾菜市,记者从经营者和消费者脸上荡漾着的笑容清清晰地感受到:真的要过年了。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