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群众生活早日恢复正常,我们再辛苦也值了”

2022-01-28 11:25:41 中国质量报

坐标:河南省郑州市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1月20日中午时分,河南郑州飘起了雪花,忙碌了一上午的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处处长辛锋和同事,以一碗泡面草草结束了午餐,来不及休息,又开始梳理上午在药店检查时的相关材料。

像这样起早贪黑地连轴转,他们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了。

新年刚刚开始,郑州发生新一轮疫情,为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市药店在疫情期间暂停销售退热类、止咳类药品,抗菌素、抗病毒类药品实行实名登记销售;药店必须建立实名登记台账,同时做好入店人员管理,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和扫码等疫情防控措施。

作为药品监管人员,辛锋深知自已肩上的责任有多重,每天一大早,他就奔波在了去药店的路上。

扫码、测温、督导整改,一天下来,少则要跑七八家药店,多则跑十几家,跑的地方太多,行程码经常会变黄。“有时候我们一天会接到两三次疫情流调电话,不得不一边向流调部门解释,一边继续奔向下一家药店。”

在位于郑东新区九如路的张仲景大药房和杏林好药师大药房的药店里,记者发现,台面上都摆放着《2021年郑州市暂停销售退热类药品(参考)目录》和《2021年郑州市暂停销售止咳类药品(参考)目录》,暂停销售药品一目了然。好药师大药房的店长告诉记者:“疫情给我们药店经济效益造成了影响,好在市场监管局精准防疫,在下架目录药品中没有搞一刀切,从而降低了我们不少损失。”

“疫情防控是大局,但药店的正常经营,也是关乎百姓健康的大事。”辛锋说,2021年,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就制定了疫情期间暂停销售的退热类、止咳类药品目录,结合郑州实际,共统计了850余种药品,然后邀请中医、西医领域的医学专家认真讨论,最终确定了268个中西药退热类药品目录和442个中西药止咳类药品目录。

“有了药品目录,对于我们基层监管人员来说,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执法效率,同时也方便药店对药品进行管理;老百姓也能按图索骥,方便疫情期间应急购药,可以说一举多得。”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请问需要购买什么药?”在郑州市管城区一家张仲景大药房,半开的门口横放着一张桌子,需要购药的顾客不用进店,只需把要购买的药品名称告知药店工作人员就可以。

“这也是我们做好防疫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辛锋告诉记者,督导相应药品下架、登记,只是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期间工作内容之一。为落实药店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该局经过充分研讨,还制定了郑州市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不同状况下确保店内工作人员和消费者的安全。

“我们麻烦点没有什么,主要是不想让药店受太大的损失。郑州市药店防控措施会根据疫情形势不断调整,第一时间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辛锋说。

据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8月份以来,郑州市市监管部门共检查药店17055家次,覆盖全市4500家药店的检查达3次,发现并处置问题药店480家。同时,该局还专门组成了4个督导组,对全市各区、县(市)局持续督导,督导检查药店542家次。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震慑了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不力的药店,提升了基层和药店的疫情防控意识,充分发挥了药店疫情防控“前沿哨点”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群众生活早日恢复正常,我们再辛苦也值了。”1月21日下午3时许,辛锋和他的同事匆匆收拾好督查工作登记表,又向下一个药店赶去。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节庆饰 ...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