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做“米袋子”的忠实守护者

2022-01-28 11:26:52 中国质量报

坐标:贵州省毕节市

□ 李 嘉 王林川

“左一轴静态加载标准砝码1000kg,实测示值读数1000kg,衡器分度值e=20kg,单轴载荷误差符合要求……”1月25日下午3时,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在贵州省毕节市绵延群山中的一处粮油仓库外,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的计量技术人员冒着刺骨的寒风,正对该市七星关区朱昌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粮库的汽车衡进行周期检定。

早在2021年10月,为规范全市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就集中全局力量,着手开展了基层粮库专项计量整治,对汽车衡等计量器具进行了重点检定。因为这些粮油购销收储和贸易环节的“把关神器”,关系到粮食“颗粒归仓”和“米袋子”贸易公平。

“几个月来,我们对分布在市辖各地的50个基层粮食承储库点的地磅、电子秤等贸易结算用衡器全覆盖排查建档,组织技术机构对基层粮库的70多台衡器实施了全覆盖的强制检定。”该局分管计量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说,用于粮食贸易结算的衡器,是纳入国家强制检定管理的计量器具,检定周期一般为一年。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检定过程中,除了严格按流程检测,检定人员还会不厌其烦地提示操作人员一些基本常识,如:“汽车衡承重台下不能有异物”“侧面不能有堆积物”“限位间隙要适当”等。当检定发现衡器误差超过规定限量时,检定人员会立即对衡器进行现场调校,确保这些“铁家伙”计量准确。

在朱昌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仓库的墙壁上,一张张《诚信计量承诺书》很是醒目。“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配备满足粮食交易需要、符合计量允许误差要求的计量器具”“不破坏计量器具的准确度”……这些承诺书中载明的内容,是毕节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基层粮库计量整治长效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举措。除此之外,该局还通过引导基层粮食购销企业配备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完善企业计量器具台账和定期申请检定,压实基层粮库的主体责任,强化诚信自律意识,规范计量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的利益。

目前,该局已累计完成辖区640余户散装称重成品粮销售商店(市场、超市)的电子秤排查建档,免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逾1200余台件,抽查成品粮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36批次,查处成品粮销售市场使用未经检定电子秤的计量案件15起,立案查处成品粮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符合要求的计量违法行为7起,对相关违法行为严格督促整改,有效净化了成品粮市场经营环境。

“开展净含量专项计量监督抽查,严厉打击缺秤少两的计量违法行为,保障市场零售成品粮计量准确,是我局开展粮食市场计量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开展对粮库收储环节的源头计量监管,也是加大成品粮销售市场监督查处力度的实际举措。”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应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扛起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当好“米袋子”的忠实守护者。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节庆饰 ...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