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长篇小说《科学岛边的爱情》出版发行

2022-01-27 12:56:09 中国质量报

坚持与时代同频

长篇小说《科学岛边的爱情》出版发行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近日,著名青年女作家孔阳新作《科学岛边的爱情》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聚焦发展中的中国长三角现代都市,讲述几位高学历的理想主义者,在火热的时代变革中艰难成长的经历,时空跨度从20世纪80年代的南方乡村到21世纪的长三角省会城市。

本书选题缘起于作家孔阳对社会经济巨变的感触与思考,而本书的诞生正体现了孔阳的理念:作家必须有情怀,有担当,“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书写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悉心观察一座城市的微观世象,审视普通人的生存际遇及精神面貌,还原中国模式下,新时代建设中个体生命的参与价值。

本书挖掘了人们熟知却不曾细心考量的群体,着重描绘在城市裂隙中,一群刚步入社会却已不算年轻的硕士、博士的内心世界,他们有较高的学历,却是城市的普通人;他们一边脚踏现实的坎坷,一边守护心中的信念,寻找着自己来时的梦想。

高校开始大规模扩招的时候,陈夏辞去县城教师职务,带着妻儿进省城大学攻读研究生。本来是想把大都市的新生活押在一纸硕士文凭上,结果3年毕业,发现就业越发艰难,梦想远远赶不上省城房价飙升的速度。他是名校硕士,却找不到工作,不能养活自己和妻儿,他完美的知识分子形象在俗世的标准下出现裂变。随夫进城的魏桃,天资聪颖和对知识的追求,使她历练成为个性独立的创业者。与魏桃分道扬镳后,陈夏邂逅了一场改变命运的婚姻,而此时纸媒开始衰落,他供职的报纸停刊了,于是他的人生开启了新一轮磨砺……陈夏是小说塑造的一个典型而鲜明的人物,在他身上体现了知识分子的理想与矛盾。哲学被称为聪明学,可是在人生这个大课题面前,学哲学的陈夏却表现得无所适从……小说有着深厚的生活底蕴,以陈夏和魏桃两条线索交叉或叠加演进,串连不同阶层的各色人等。科学岛上那位致力于物理研究的博士范士本,却对魏桃这个反传统有情怀有性格的女性产生了爱慕之情。在这个典型的当代理工男身上,显现出当代科研人员的敬业精神和朴素、善良、美好的本质,让人印象深刻。

本书描写城市生态,讴歌了普通知识分子的奋斗精神,切合大时代的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者热情地拥抱了当代现实,洞悉社会转型期中国乡村到城市的巨大变化,城市改革进程中的个体经验与记忆。本书内容丰富,涉及人物众多,故事迂回曲折而结构清晰。作者以娴熟的笔触,诗性而精致的叙述语言,刻画了一个个生动鲜明的富有时代特征的人物形象。他们性格复杂而饱满,代表了整个青春人生的缩影和典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学符号。

《中国质量报》【开卷有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湖州市长兴县长兴漾荡河蟹品牌 ...

  • 新年忙生产 夺取开门红

  • ​新款宝马M5百公里加速仅为3.4 ...

  • 中国主流车市汽车可靠性指数发布 汽 ...

  • 一汽丰田卡罗拉锐放携三大硬实力登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