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21年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销售达4710亿元

2022-01-25 12:01:07 中国质量报

2021年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销售达4710亿元

线上渗透率加大 海南免税购物释放潜力

本报讯 (记者 郑建玲)全球知名咨询机构贝恩公司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继2020年取得48%的增长之后,2021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预计将实现36%增长,达到4710亿元,整体规模较2019年近乎翻番。

报告分析认为,海南免税店发力、数字化进程加快以及境外消费回流,是推动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仍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

报告指出,由于出境游受限,2021年,大部分中国消费者依然选择在境内购买奢侈品,消费回流占比从2020年的70%-75%上升至90%以上。其中,海南免税店销售额预计增长85%左右,将达到600亿元,占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总销售额增长的5个百分点左右。凭借价格优势,个人奢侈品约占海南免税店销售额的95%,其中超5成销售额来自奢侈品美妆。根据报告,海南免税店里奢侈品美妆价格,较品牌官方标价低30%-55%。

同时,受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水平以及疫情影响,2021年,中国境内个人奢侈品线上销售额增速将达到56%,高于线下的30%,全年奢侈品线上渗透率(包括海南免税店)将达到近26%。报告显示,2021年初至11月,中国境内奢侈品美妆品类线上销售额增长了20%-25%,预计全年线上渗透率(不包括免税店)将从2020年的38%左右攀升到41%左右,居各大奢侈品品类之首;皮具品类线上销售渗透率预计将从2020年的8%左右增长到12%。

报告称,与2020年一样, 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在不同品牌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增速从10%-70%以上不等。同时,不同品类增速也大相径庭。其中,皮具以约60%的销售额增速拔得头筹;时装和生活方式品类以约40%的增速位居其后;珠宝品类增速虽不及2020年,但仍达到约35%;高端腕表和奢侈品美妆的增长,将分别达到30%和2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上下半年的市场表现极其分化:各大品类上半年增势迅猛,同比增速从40%到100%不等,而部分品牌下半年同比增速预计下跌从0%到25%不等。究其原因,一是去年6月以来,中国许多城市出现了零星新冠肺炎疫情;二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降温,导致消费信心不足;三是一些针对网红等新规的出台,使得不少奢侈品品牌营销支出减少。

此外,2021年,通过代购购买奢侈品在中国境内也日渐盛行。以新兴代购平台得物为例,2021年,其月活跃用户数量从 2019年的1200万增至3500万。得物作为电商平台后起之秀,允许个人和品牌注册成为卖家,向中国消费者销售海外奢侈品。同年,韩国免税店外国游客人数进一步下滑,但销售额却同比增长了17%。

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本报告联合著者布鲁诺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2021年,中国市场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比重从2020年的20%上升至21%左右。预计这一增长趋势还将在未来延续下去,且无论未来出境游复苏进展如何,到2025年,中国市场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海西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放心 ...

  • 2022马德里国际旅游展在西班牙首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食品供 ...

  • 福建省完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新机制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