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增建集中用餐场所解决“用餐难”

2022-01-25 11:41:21 中国质量报

企业园区大食堂深得百姓关注与好评

深圳增建集中用餐场所解决“用餐难”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在答复区人大代表“关于企业园区增加大食堂建设的建议”中表示,各代表在建议中对南山企业园区员工就餐难方面提出了比较明确的建议,值得区有关部门研究探讨和借鉴。南山区将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自办、市场运作、规范管理”为原则,积极引导和推动餐饮企业进驻高新园区,让更多社会劳动者吃得放心舒心。新一轮增建大食堂的行动正在南山区拉开序幕。

据了解,作为以生产制造业为主的人口大市,深圳市一直非常重视老百姓的饮食问题。近年来,虽然在线订餐业态的兴起有效缓解了消费者“用餐难”的问题,但外卖餐饮在食品安全、口感、新鲜度等方面往往难以做到让消费者满意。相比而言,深圳市建设大食堂的做法获得了消费者更多的关注和好评。

大食堂在深圳随处可见

南山区建设大食堂的做法,是深圳市多种形式建设集体食堂行动的生动缩影。作为深圳的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南山区聚集国家高新企业数量超过3500家,拥有上市公司180家,人才总量达68万人,集中分布在粤海、西丽街道片区,普遍存在园区用餐难、用餐贵等问题。

2018年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以下简称南山监管局)会同南山区工信局、西丽街道、粤海街道等多个部门专题研究,对高新园区企业员工用餐现状进行调研,找准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并形成《关于多部门联动共同解决高新区就餐难问题的请示》向南山区政府请示,得到了区领导的肯定。该方案从科学增加布点、加强规范引导、加强执法监管等多个方面着手,破解高新园区企业员工用餐难、用餐贵、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难题。在南山区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南山区先后协调引进有意向、有资质、有兴办员工食堂经验的鑫辉、金百味、美味通、快乐园等餐饮企业,在高新园区开办及稳定经营50多家员工食堂以及中央大厨房,基本满足高新园区企业员工就餐需求。

“熟食中心”是南山区比较受工薪阶层喜爱的一种大食堂。1月6日上午,由南山监管局主办的南山区鑫辉熟食中心揭牌及鑫辉餐饮集团智慧食安系统启动仪式举行。至此,从2019年至今,南山区已有20家“熟食中心”。记者在鑫辉“熟食中心”看到,这里菜品种类多达20种以上,同时设有几个特色档口,能够很好满足周边产业园区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饮食需求。“好吃又便宜,我们中午经常过来吃!”年过60岁的王先生表示。

记者发现,目前深圳市福田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等辖区也都建设了或正在规划一批大食堂,以更好解决辖区用餐难问题。

比如,自2014年起,福田区总工会在区委区政府、各街道党工委支持下,通过”政府支持、工会引导、企业自办、社会兴办”的建设原则,已建成10多家工会大食堂,解决了超过10万名职工的就餐问题。该项目先后受到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总工会多次点名表扬,已成为全国工会系统职工服务品牌项目。盐田区在沙头角保税区内职工密集的区域建设的工会食堂,食堂菜品丰富,价格实惠,就餐环境宽敞舒适,可同时容纳约600人就餐,越来越受到园区内消费者的喜爱。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的创新智慧港熟食中心,严格按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A级规划标准,为周边7万多园区企业员工、商户及居民提供优惠、丰富、营养的膳食服务。

严监管守牢“舌尖上的安全”

相比于让各单位或个人自我解决餐饮问题,建设大食堂的做法不仅更有利于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提升,也能有效提高餐饮食品安全的水平。

在深圳,参与到大食堂服务中的餐饮企业必须要具备过硬的实力。比如南山区园区集体食堂项目的申请企业,必须具备“持有有效的餐饮管理服务方面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配有专职营养师”和“资助年度内在南山区产业园区具有隶属于(仅包括总公司和分公司)申报主体的3家(含3家)以上园区集体食堂,每家园区集体食堂租赁面积达到400平方米以上,供餐座位每100平方米不低于25个,工作日午餐供应菜品均不少于50种”等条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系列条件限制也意味着只有实力雄厚的餐饮企业才能成为深圳大食堂的餐饮服务商。比如鑫辉餐饮,成立于2006年,经过16年的经营摸索,率先研发出鑫辉集团数字餐饮系统,创造明厨亮灶3.0模式。该企业通过实时监控、数据分析、信息发布、分级警告等智能化功能,可以实现企业内部监管与政府执法部门监管联通,实现执法监管部门的高效便利性,提高企业自身运营管理,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熟食中心”等大食堂中,广泛应用了智慧食安系统,通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手段,实施食品安全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实现明厨亮灶、智能预警、大数据分析、信息公示及分级告警等功能,构建了食品安全数据全链条,逐步形成餐饮单位管理可用、社会公众网上可看、监管部门远程可查的食安监管共治格局。

对于有中央厨房的大食堂,深圳市则广泛采用集中加工生产、净菜配送方式,从源头上控制了原料、加工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集约化管理,强化了整个生产链条的品控管理。同时,引入“互联网+明厨亮灶设备”,就餐者在就餐过程中就能够对后厨的环境和菜品加工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督,真正实现了“政、企、民”三方共同监督。

目前,深圳以大食堂解决用餐难的服务范围更扩大到建筑工地、应急避难场所、户外大型活动等临时集中就餐场所。比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研发的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就是重点针对临时集中就餐场所而研发,通过标准化解决传统临时集体用餐场所厨房设置不规范、操作不规范、管理不规范、卫生不合格等问题,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完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新机制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到 ...

  • 年味食品消费提示

  • 安徽省淮北市香包布艺、虎头鞋帽非遗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西华市场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