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六安创新“互联模式”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2022-01-18 11:28:3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辉)安徽省六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安徽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办法(试行)》,依托市食安委工作平台逐步建立完善风险会商和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采取“外部互联”、“内部互联”、“系统互联”3种模式,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

“外部互联”模式。该局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间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采取风险预警交流会和信息通报等形式。2021年市卫健委通报了鸡蛋中兽药残留超标、外卖配送餐检出致病菌信息,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食用农产品中鸡蛋检出禁用兽药信息,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茶叶、食用农产品等抽检不合格信息,涉及致病菌、农兽药残留等问题信息40余条。六安市市场监管局还不定期牵头组织卫健、农业农村等部门召开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议,分析研判抽检不合格品种安全风险,提出建设性措施。随着措施的有力推进,从对风险品种的跟踪抽检结果看,风险预警交流的成效明显。

“内部互联”模式。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监管相关科室间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沟通抽检不合格信息,加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抽检的靶向性。通过食品监管相关科室间会商,针对监管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抽检,如元旦春节专项、食品小作坊专项、跟踪抽检上年度抽检不合格食品专项等多项抽检工作,实现精准、科学的监管。

“系统互联”模式。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间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市局在此起到枢纽作用,汇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品监管相关科室、承检机构及各县区局收集到的风险信息,分析研判后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强调针对性、突出靶向性。去年,六安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分析汇总不合格率高的品种及项目等风险信息及时反馈至县区局,用数据说话,精准开展业务指导,取得显著成效。

据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将坚持完善“规定动作”,探索“自选动作”,尝试在提升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的精准度方面做些工作。一是强化食品抽检结果运用。将抽检不合格食品的检验项目划分风险等级,分为高风险或较高风险不合格食品和一般不合格食品。二是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专家队伍,为科学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三是拓宽风险预警交流渠道,建立生产经营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媒体以及公众的多渠道、多维度的信息交流机制。四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流程,及时向社会发布抽检结果信息,并进行风险解读和消费提示。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教育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墨玉县积极打造以袜业全产业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2021“锡食名坊”巡礼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