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海黄浦区探索建立住宅电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2022-01-13 10:52:01 中国质量报

管理标准化 设备智能化

上海黄浦区探索建立住宅电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多层住宅新加装的电梯,安全谁来管、怎么管?近日,上海市黄浦区首批20个住宅小区顺利通过了电梯安全管理标准化验收,有效建立了住宅电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较好地解决了住宅电梯的安全性、可靠性问题。

黄浦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最早开始成片建设高层住宅小区,电梯的老旧比例最高。据统计,目前该区有约4成的住宅电梯投入使用超过15年且未经过改造或大修。与此同时,上海市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断提速,未来几年内将新增数百台。这些小区普遍面临着电梯安全管理薄弱的难题,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与公共安全。

为了厘清各方主体责任,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住宅电梯安全管理规范》区级标准(以下简称《规范》),并联合区房管局和南京东路、淮海中路、小东门、五里桥、半淞园路等街道,在2021年6月确定首批20个小区开展贯标试点。参与试点的小区基本涵盖了黄浦区主要的住宅小区类型,既有规模较大、硬件条件较好的高层商品房小区,也有规模较小的老旧售后公房小区;既有原先就安装电梯的小区,也有才加装电梯的多层住宅。

对于多层住宅新加装的电梯,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是确保加装电梯工作能持续推动的根本和保障。《规范》明确小区物业公司应接受业主委托,对新加装的电梯进行管理。本次试点中的4个新加装电梯小区,均与物业公司签订了电梯后续管理的委托协议,由物业按照《规范》要求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职责。其中,五里桥街道的瞿溪坊小区验收分数最高,负责管理的爱仁物业是区内较早接手管理加装电梯的物业公司,通过试点已形成比较成熟的管理经验。

此次试点,还鼓励智慧终端应用,升级硬件赋能管理。位于半淞园路街道的中福花苑一期小区,在贯标的同时推进电梯安全改造,并安装应用电梯远程在线监测装置,从而有效防范电动自行车“乘梯进楼”、长时间阻挡电梯门、在电梯轿厢内蹦跳嬉戏等不安全、不文明行为。通过科技+管理的双重赋能,该小区实现了电梯安全管理标准化(软件)和设备智能化(硬件)由内到外的焕新升级。

硬件升级赋能也拉动了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在翠湖天地雅苑、中福城二期等规模较大的商品房小区,物业公司按照《规范》指导,进一步健全了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细化了日常巡查、维保监督、环境清洁等工作标准,并让各岗位分工更加明确清晰。

贯标试点之后,居民感受到电梯轿厢更加整齐美观、设备机房更加明亮整洁、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详尽、日常巡查更加高效有序。小东门街道的中复小区作为黄浦区首个全覆盖加装电梯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小区,在试点期间,不但落实了电梯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还将贯标工作与美丽家园工程相结合,改造更新了小区内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使小区整体环境明显改善、舒适度显著提升,满足了居民日益多元化、差异化、品质化的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活需求,切实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下一步,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街道继续调研各方意见、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建立住宅电梯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的小区实现电梯安全管理标准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黄浦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市逐步推进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尽 ...

  • 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举行

  • 专项检查牛羊肉

  • 河北隆化: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 筑 ...

  • 2021年湖北市场监管工作盘点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