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严把建设工程质量关保障市民宜居畅行

2022-01-13 10:48:27 中国质量报

□ 谢旺江

“房子价格合适,质量过硬!”这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富洲新城五期3#、4#楼业主心声。“重庆轨道堪称世界第一!”这是世界工程顶级大奖—FIDIC(菲迪克)全球优秀工程项目奖评审组专家的赞誉。据悉,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住建委)在住宅和轨道建设上严守质量关,让宜居畅行不再是梦。

据悉,重庆住建委将预售商品住宅工程质量问题处理前置,要求建设单位组织预售商品房购房业主参与户内施工质量检查,并规定了工作开展时间、开展方式,以及保障条件等。强化验收环节,对“购房业主检查”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区县,予以全市通报批评。积极试点指导江津区、綦江区等区县积极开展“业主开放日”活动,请业主在交房之前对房屋品质进行现场“把脉”。

2021年,重庆住建委还细化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具体要求,通过制定人员配备标准、优质优价政策、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完善评优评先条件、强化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等措施,充分发挥工程质量检测对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性作用。同时,重庆住建委以落实监理主体责任为抓手,将督促建设单位落实首要责任向规范监理服务行为有序延伸,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房屋市政工程监理工作“十不准”规定。截至目前,重庆市43个区县均全面开展相关工作,核查项目342个,发现问题282项,签署承诺书监理人数达到2280人,有力推动规定要求全面实施。

虎年春节前,重庆9号线一期工程将实现通车,采用山地AS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重庆轨道交通具有穿山隧道多、跨江桥梁多、地形高差大、实施难度大等显著特点。重庆住建委创新了一系列监管制度,通过重点查看参建各方“是否照图施工、是否偷工减料、是否存在虚假报告、是否真正到岗履职”等,及时发现质量隐患,有效确保了轨道建设工程质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举行

  • 专项检查牛羊肉

  • 河北隆化: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 筑 ...

  • 2021年湖北市场监管工作盘点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燃气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