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创新中小企业计量服务模式 一年为企业解决3243个计量问题

2022-01-13 10:51:33 中国质量报

湖南创新中小企业计量服务模式

一年为企业解决3243个计量问题

□ 崔爱玲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为充分发挥计量在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不断优化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切实履行计量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使命职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3243个计量问题,使其在生产和管理上得到大幅度提升。

由于部分中小企业计量意识不强,企业内部计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导致计量服务产品质量、服务全过程控制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很难突破技术壁垒实现创新发展。为了从技术层面解决瓶颈问题,帮助中小企业内部挖潜,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辖区内“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就必须要找到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搭建“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并以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建设为契机,统筹相关资源,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还开展了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标准验证、计量检测、认证认可、综合分析等基础关键技术研究,找到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促进计量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立足湖南省钢铁产业优势,积极谋划布局,推动华菱湘钢计量测试中心顺利通过筹建批示,成为湖南省第一家获批筹建的省级产业计量中心,并在前期论证和筹备的基础上,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筹建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打造集量值溯源体系、产业计量服务体系和计量科技创新体系为一体的钢铁产业计量技术支撑平台。该局既有基础性服务,又有深层次思考研究,既统筹全面也照顾侧重点的布局,保证了各项工作科学有效推进。

为解决中小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集中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力量,建设服务产业的计量协同创新信息共享平台;配套建立资源共享公共实验室、型式评价实验室、质量评测实验室、标准化研究和咨询中心、专业技术培训中心;组建计量服务专家服务队,提供仪器量值溯源、产品质量及性能测试、产品定型及型式评价等多项“定制化”服务。同时,该局精心遴选邵阳维克液压、丽臣实业、可孚医疗、鑫远环境、军信环保、联智科技等20余家湖南省重点拟上市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检定校准、委托检验等精准量值溯源服务,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的条件。目前,两家企业已成功在科创板上市,3家企业处在创业板在审状态,3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业计量标杆示范企业”。这些举措促使计量工作从传统的实验室工作模式转向主动融入产业和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从传统的点、线单一型服务转变成三维立体融合型服务,对制造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针对一些中小企业计量意识淡薄、计量技术资源缺乏、计量测试人员不到位等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积极推广“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湖南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等各类服务平台、组织企业线上观看“计量公益课程”、为企业答疑解惑的基础上,引导计量技术人员靠前一步服务,邀请计量技术骨干讲政策、提路径,开展计量审批进企业进园区“直通车”、审批事项“网上办”、取证“邮件快递式”等“一站式”惠企活动,缩短计量审批时限,降低企业计量服务成本。这些措施不仅打通企业与计量技术机构对接渠道,还推动实现服务企业精准到位,提升了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此次活动,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成立计量技术服务队654个,走访和调研企业3976家,发放调查问卷3712份,开展座谈6990人次,培训6069人次,开放实验室509家,共享仪器设备3365台件,为企业提供计量技术服务27879人次,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计量问题3243个,指导企业建立计量标准429项,帮助218家企业完善了测量管理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市逐步推进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尽 ...

  • 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举行

  • 专项检查牛羊肉

  • 河北隆化: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 筑 ...

  • 2021年湖北市场监管工作盘点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