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72%

2022-01-13 10:44:59 中国质量报

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

湖南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72%

本报讯 (周 闯 记者 王融国)2021年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全面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到546.12万户,同比增长11.72%。以优异成绩交出漂亮的期末答卷。

一年来,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市场准入改革,纵深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建设。湖南省进“前三扇门”事项达146项,比全国版增加26项。扎实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优化“一网通办”,启动“跨省通办”,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探索行政审批“一照通”改革,实现注册信息精准“双告知”。全省“一网通办”率达25.65%,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永州率先开展“一业一照”改革,衡阳市场准入实现“四零”目标,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该局积极开展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举措先行先试,办事流程更为简化。相关片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自主查询、自主申报”制度。同时,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目前,市场监管部门47项牵头举措已实施41项,按期完成3项牵头任务、12项牵头举措。改革经验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和湖南省自贸办推介。长沙、岳阳、郴州市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为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突出竞争与公平,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用6个月时间整改7个方面81个问题,问责干部129人次,出台《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得到湖南省纪委监委肯定。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得到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副省长何报翔的高度重视,已完成“一报告一意见”起草工作,省政府常务会议已审定通过《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1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92.09万户,日净增1596户,其中新登记企业24.2万户,日净增405户。截至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到546.12万户,同比增长11.72%。

“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力量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潜力所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做大增量、提升质量,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聚集市场主体关切,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优化政务服务,做好准入、准营、准出工作,全面激发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竞相发展、绽放异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专项检查牛羊肉

  • 河北隆化: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 筑 ...

  • 2021年湖北市场监管工作盘点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燃气器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