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01-10 11:02:02 中国质量报

审批时限再压缩三成

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山西省不断加大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努力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信息化水平,全力创优营商环境,在持续改进和提升行政审批管理运行效率、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承接国家下放的5类产品审批发证职能,建立和完善省级发证工作体系。为保证省内企业及时办理相关手续,采取受理和审批工作由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承办,现场核查工作委托国家钢铁、水泥等产品审查部组织开展的方式运转,既满足了企业就近办证的需求,又解决了省内专业技术力量不足问题,形成了便捷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切实保障了审批工作质量。截至2021年11月底,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共办理钢铁证书7张、水泥证书43张、简支梁证书1张。

按照国家统一目录,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通知》,重点部署对预包装等类别食品经营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食品相关产品和化肥生产许可3类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对食品生产许可等11类事项实行优化审批服务改革。2021年1—11月,山西省以告知承诺方式,审批食品相关产品证书49张、化肥证书11张、食品经营许可近万张;4个市级综检中心和机构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延续或新办,告知承诺审批在资质认定领域平稳起步。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该局按照要求,对审批事项涉及的前置申请材料逐项进行梳理,全面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类证明材料,对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前置材料、办事流程、一次性告知单等材料全部进行梳理、更新并上网公示,全面推动行政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2021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省本级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在原承诺时限基础上进一步压缩30%,位居全国各省前列。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工作。目前,国务院和山西省政府部署要求“跨省通办”的国产保健食品备案、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和注销、“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等16类事项和情形,全部以全程网办方式实现“跨省通办”。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切实加强对市县审批工作的业务指导。该局对标先进,制定发布《关于深化食品经营许可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推行品牌连锁便利店食品经营许可改革、优化现场核查机制等12项具体改革措施,并在山西省统一各类申办主体的核查要求,既为市场主体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提供极大便利,也为县级审批部门开展审批工作提供有力指导。2021年9月,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法》修订要求,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关于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有关工作的通告》,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并纳入“多证合一”改革,实现“证照同发”,并对相应的改革措施、实施范围、办理程序等作出明确、可操作的规定,进一步简化这类市场主体市场准入环节,调动了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冬奥之光,多彩冰灯”为主题的第4 ...

  •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正式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列入3C ...

  • 带你认识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基准 ...

  •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