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2022-01-10 11:05: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石蓉军)“作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人员,需要上报哪几个方面的问题?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哪些?”近日,一阵阵讨论声从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的会议室传出,这是该市正在开展“Ⅳ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此次演练是靖江市新修订的《靖江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稿)》(以下简称《预案》)出台后举行的首次演练。演练以相关药品注射液质量问题为切入点,模拟某医疗机构先后有10名患者在输液过程中使用同一批次注射液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皮疹、潮红等不良反应,其中一名患者过敏反应严重,出现休克状况,该市各部门接到报告后开展应急处置的情景。

演练现场,在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将模拟突发情况上报后,该市立即确定启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成立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并根据《预案》组织医药方面的专家成立综合协调组、现场救治组、调查取证组、应急处置专家组,分别在事件报告、分级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止、后期处理5个阶段,开展伤员救治、治安维稳、溯源调查、查封扣押、抽样送检、预警发布、舆情应对等一系列联动处置。最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桌面推演,该起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Ⅳ级应急响应终止。

据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建明介绍,本次应急演练旨在考察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人员对应急处置流程的熟悉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中国质量报》【信息速递】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儿童玩具开 ...

  • “冬奥之光,多彩冰灯”为主题的第4 ...

  •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正式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列入3C ...

  • 带你认识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基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