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在杨浦滨江“皂”个梦

2022-01-06 11:37:28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曾经被誉为“远东最大制皂厂”的生产原址,变身“皂梦空间”,成为黄浦江畔时尚打卡地。年轻人在这里品咖啡、看多媒体展览、读上海百年老字号故事,年长者来此地追忆曾经的岁月以及上海引以为傲的制皂业。

这里,复古海报掩映在花丛中,肥皂泡形态的装饰构成一个“奇幻花园”。

室内区域开阔明亮,取自汉字“皂”字的白七咖啡馆里,弥漫着皂香、咖啡香;吧台和墙壁上的圆形金属装饰,是用制皂设备零部件制成的。从咖啡馆沿圆柱形通道往里走,有个相对独立的展区,不同年代、包装形态各异的肥皂被放在一个个肥皂泡形的透明展示窗内,犹如“长”在绿色植物中。

进一步往深处探索,有一处视觉艺术装置——“源泉”。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装置在四周管道进行吹泡泡互动,带有芬芳气味的泡泡在四周棱镜的反射下,构成光怪陆离的泡泡世界。

在“逐梦”区域,放映着一部环绕式影片,讲述制皂业变迁。

喜爱动手动脑的游客,可以参加“皂梦空间”定期推出的手工DIY体验。

有意思的是,连接各处空间的通道均是圆柱形,这是因为“皂梦空间”所处的区域,正是当年上海制皂厂生产区域的污水处理区部分。

1923年,英商中国肥皂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的杨浦滨江沿岸建厂,并逐步发展壮大。至今仍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蜂花檀香皂”1928年诞生于此。1952年以来,在逐年改革过程中,企业先后更名为华东工业部中国肥皂公司、上海制皂厂等,生产基地也随之搬迁,“上海药皂”“扇牌”等品牌陆续诞生。以上海制皂业为代表的轻工业,也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2017年,上海制皂有限公司总部又迁回杨浦江畔。

如今,人们已经很难从“皂梦空间”及周边区域回溯制皂厂当年的生产场景,但仍能从整体建筑的外墙找到一些“复古”文字标识:中压水解楼、格栅池、生物转盘池、气浮池、次氯酸钠池、观测楼。它们都是制皂厂内各个生产车间的名字。

参与“皂梦空间”改造的设计师席小卷说,改造时特意保留了这些印记,并在文字旁边附上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每个名称背后的故事。比如,中压水解楼是油脂处理生产车间,相应设备对油脂进行水解处理,以获得纯粹的脂肪酸进行皂化,另外水解过程中还可以生成副产品甘油。

上海制皂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皂梦空间”最初开放的时候,许多年轻人把这里当作新潮的“打卡地”,渐渐地,不少中老年市民也慕名而来,他们中有许多人曾经在这里工作过。

上海制皂厂老员工徐伟娣重温故地,她原来在厂里从事肥皂包装工作。走进“皂梦空间”,徐阿姨回顾着年轻时和同事们一起奋斗的经历。她说:“制皂的工艺没有改变,但上海出品的肥皂更加精致,还有了时髦的文创产品,原来的工厂也变了样!”

像这样蝶变的工业遗存云集杨浦滨江15.5公里岸线。在人们的精心保护和创意开发下,杨浦滨江沿线的67处不可移动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还在持续焕发生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一家毛毯 ...

  • 第二届中国(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博览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线 ...

  • 新款凯迪拉克XT5

  • 电信网络诈骗要严惩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