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安徽铜陵“三医联合”以“减”取“增”提升药品安全监管效能

2022-01-06 11:29:55 中国质量报

减少执法频次 增加规范效果

安徽铜陵“三医联合”以“减”取“增”提升药品安全监管效能

□ 章 洋 巩树东

这段时间,安徽省铜陵市市区某医疗美容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有点烦,因为公司使用了一台无合格证明文件的强脉冲光与激光系统,被安徽铜陵市市场监管、医保、卫健3单位跨部门联合执法时查获,不但仪器被没收了,还被处以5万元罚款。这是铜陵市开展“三医联合”综合执法行动、以“减”取“增”提升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质效的一个注脚。

以往,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的执法监管一般由市场监管、医保和卫健等职能部门分别承担,不仅企业接受的检查次数多,各单位查出的问题也无法顺畅沟通,使得药品市场监管风险无法及时排除。

如何破解这一现实难题?“必须探索创新,尝试建立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合’跨部门综合执法机制。”铜陵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徐光耀介绍,去年4月铜陵市药品安全委员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推动市药安办、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医保局联合制定了《加强全市药品经营使用环节联合监管的意见》,由几家职能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会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据悉,联合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谁提议、谁牵头”原则,每年对全市药品、疫苗经营和使用单位至少开展联合检查一次,也可以根据季节特点,由2家或3家单位开展联合检查。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铜陵市共对386家医保定点药店、1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集中联合检查,联合约谈10家违法情节较重的医保定点药店、责令整改30家、暂停10家药店医保打卡业务、注销1家药店、立案查处9家。“去年我们医院接受监管部门联合检查两次,比前年迎检减负50%。”铜陵市人民医院负责人表示。

减检查频次,并非减监管责任。相反,在“减”的同时,更要注重“增”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效果。铜陵市三部门为此打出一记以强力惩处倒逼整改规范的“重拳”。铜陵市坚持“追加罚”,各职能单位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问题,除了自身给予惩处外,还及时将检查和处理结果通报其它单位,其它单位可据此进一步给予“追加罚”。其中,铜陵市医保局可依据其它单位的检查情况,视情对医保协议单位采取暂停和解除医保协议的措施等;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可以依据其它单位的检查情况,视情加大对相关单位的检查力度和频次、从重处罚违法行为等。目前,三部门共互通信息12次,20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收到了“追加罚”。

“除了‘追加罚’,我们还坚持‘人头罚’,处罚到人,动药品使用管理责任人的‘奶酪’,触及其‘灵魂’,有效减少了违法行为出现后无‘责任人’承担责任的现象。”铜陵市药安办负责人秦健介绍,铜陵市卫健委可依据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和铜陵市医保局的检查情况,可视情对药品使用管理中的责任人给予警告、免职、撤职等行政处分。目前,铜陵市卫健委已对联合行动中2名失责的药品使用管理公职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

重拳出击之下,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切实感受到“三医联合”执法的威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改、不敷衍,改到位、改彻底。针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铜陵市百草堂大药房立即将旗下80多家连锁门店的非医保结算产品全部退场,并严格按照药品、医疗器械和非药品分类分区陈列,避免误导消费者;铜陵市妇幼保健医院立即将仓库面积扩大了近1倍,增设了2台空调、2个阴凉柜等各类药品储存设备,确保符合药品贮存要求。

“近一年的探索和尝试,我们都尝到了‘三医联合’执法的甜头。”徐光耀表示,下一步铜陵市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三医联合”执法行动,不断尝试新方法、采取新举措,力争取得新成效,推动全市药品流通市场稳定向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线 ...

  • 新款凯迪拉克XT5

  • 电信网络诈骗要严惩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依托传统纺织服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