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造车新势力2021年销量普涨

2022-01-06 11:25:48 中国质量报

造车新势力2021年销量普涨

竞争进一步加剧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2022年伊始,造车新势力各品牌相继晒出去年12月及全年成绩单。根据造车新势力各家的公开数据,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年销量均超过9万辆,稳居造车新势力头部位置,但交付量排名悄然生变,由当初业界口中的“蔚小理”成了“小蔚理”。

具体来看,2021年12月,小鹏汽车实现月交付量1.6万辆,同比增长181%,连续三个月问鼎造车新势力销售冠军。据悉,2021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表现亮眼,累计交付量为41751辆,同比增长222%,远高于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同期的交付量。得益于此,小鹏汽车2021年全年总交付量为98155辆,与2020年相比增长263%,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位。

2021年12月,理想汽车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实现了14087辆的交付成绩,位居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榜单第二位,这也是理想汽车连续两个月实现月交付量突破万辆。此前,理想汽车曾在第三季度财报中预计四季度交付量为3万辆至3.2万辆,而实际理想汽车第四季度的交付量为35221辆,超出预期10.1%-17.4%。2021年全年,理想汽车累计实现交付量90491辆,同比增长超1.7倍。

相比之下,蔚来汽车2021年12月的交付量逊色于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是“蔚小理”三家中唯一一家环比交付量下滑的企业。从蔚来汽车公布的交付情况来看,12月实现交付量10489辆,出现环比3.6%的下滑。对于交付量,蔚来汽车方面表示,主要还是供应链短缺制约了交付。在2021年的其他月份,蔚来汽车的交付量就出现过明显波动。2021年,7、8月受疫情、芯片短缺影响,蔚来汽车销量持续低迷,10月受生产调整影响交付量环比跌六成。受交付量反复波动的影响,蔚来汽车失去2021年造车新势力的“销冠”宝座,以全年销量91429辆位居第二。

在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企业激烈竞争的同时,第二梯队的造车企业也紧追不舍,其中哪吒汽车展现出的市场爆发力引人注目。2021年12月,哪吒汽车实现交付量10127辆,环比增长1.1%,实现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突破万辆。在多月呈现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哪吒汽车全年累计交付量69174辆,同比增长362%。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2021年曾多次闯进造车新势力单月交付量榜单前三,销量一度超过蔚来。

业内人士认为,从销量数据来看,造车新势力的内部格局正发生一些变化,未来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从造车新势力本身而言,实现自身造血盈利能力仍是关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线 ...

  • 电信网络诈骗要严惩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依托传统纺织服装 ...

  •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大力推进太阳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