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青岛海检集团攻克水下设备检测应用技术难题

2022-01-05 11:09:3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朱文达)近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发布《关于2021年度检验检测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山东省青岛海检集团旗下子公司青岛海洋工程水下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申报的《海洋油气关键水下设备测试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21年度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是海检集团获得的第一项全国性科技奖。

据了解,该项目创新性地建成国内首套海洋油气关键水下设备检验检测技术体系,针对水下井口及采油树、水下阀门、水下连接器、海底管道、柔性软管、脐带缆等海洋油气关键水下装备,重点解决检测技术难题;结合水下设备检验检测方法,模拟实际服役工况,研制管道全尺寸四点弯曲疲劳试验机、水下设备内外压复合循环试验机等装置,搭建了国内首个第三方海洋油气水下设备的综合测试平台;首次完成TLP平台张力腿筋腱疲劳试验、气田开发项目水下采油树阀门低温下的内外压复合循环测试等200余项检验检测项目,多项测试程序和方法得到行业认可,并在海上风电领域得到应用和推广,有力促进了海洋油气关键水下设备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该项目还为我国水下设备自主创新技术突破提供了基础测试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海洋油气关键水下装备检验检测领域弱、小、散的局面,助力突破我国水下设备“卡脖子”技术,打通国产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加快了我国水下设备国产化步伐。

青岛海检集团董事长王立宇表示,以打造世界顶尖的海洋设备检测认证中心为目标的海检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针对我国海洋水下设备综合性试验检测技术缺失、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等问题,组织开展行业关键检测技术研发,承担了《中压、大功率变频驱动供电系统实验平台研究》《深海张力腿平台筋腱用高强高韧金属材料生产关键技术开发》等重大课题,实现了脐带缆动态疲劳检测、电控系统低频振动下热稳定性能等10余项技术突破,研发成果服务于海上油气开发、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项目,使得海工装备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的社会科技奖,用于奖励在检验检测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泊位上工人 ...

  • 江西静宇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LED低 ...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