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璧山区用知识产权做大高科技产业

2021-12-31 10:16:21 中国质量报

“三位一体”打造创新环境

重庆璧山区用知识产权做大高科技产业

□ 赛鑫鑫 陈荣刚 谢旺江

成立两年多,就研发出全球首款Micro LED微晶屏手表,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公司(以下简称康佳光电)用知识产权开辟征途,已经提交专利申请1166件,获得授权245件,诞生了多项行业领先成果。目前,该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荣誉称号,被评为重庆市首家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

这类科技企业的成功,得益于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等部门“三位一体”打造的良好创新环境。

优化创新环境为企业减负。近年来,璧山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出台《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璧山区质量品牌与知识产权资助办法》等创新激励政策,构建“速调+快裁+精审”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搭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减负、维权、增效。以康佳光电为例,自其成立以来,璧山区累计资助奖励其科技创新资金达2058.96万元;璧山区知识产权局在康佳光电建立维权援助救助站,派驻知识产权特派员进行点对点帮扶,帮助调解(化解)专利侵权纠纷两起,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建强管理体系为企业增效。近年来,璧山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实施专利清零和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从创新源头抓起,积极帮助企业构建集管理、预警、布局于一体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两年内该区新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72家,整体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效能。企业成立了职能明确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涵盖创造、风险预警(诉讼)、专利分析等;管理制度健全,涵盖创新奖励制度、代理服务管控制度、质量评定标准、商业秘密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结合产业发展制定了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分别设定了发展初期、中期、稳定期知识产权发展目标;大力推动专利标准化,紧盯显示关键技术,加强培育标准专利,推动专利转化提升为行业标准。

创新转化模式为企业提速。近年来,璧山区大力发展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紧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形成独特的“研究院经济”,实现了知识产权创造到转化的无缝链接。截至目前,璧山区已建成各类研究院公司30家,集聚科研人员618人,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达到1.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有效发明专利1117件,9家研究院公司获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经济”的代表企业,先通过创新链构建产业链,抢占技术制高点,后建设产业园,支撑传统产业升级,孵化新项目、打造新引擎、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截至今年12月,康佳光电以245件专利支撑的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生产线已经建成,将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形成超千亿元的产业规模,有望让重庆成为引领中国乃至全球的顶尖半导体基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水产品加工企业制 ...

  • 浙江省乐清市某康复医疗设备企业生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 深圳地铁20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