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12-31 10:18:58 中国质量报

干实事事事干 出实招招招实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 白 杨

康家村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地处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410人,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定点帮扶十堰市茅箭区及茅塔乡康家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选派新闻宣传处处长吴杰鹏在十堰市茅箭区委挂职常委,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并从全系统选拔调配4名精兵强将,组成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今年7月底,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康家村。工作队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的职责任务,下沉一线,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

勇担当,防疫防汛坚守在一线

工作队入驻第二周,全国部分地区发生德尔塔变异毒株疫情,湖北省部分市州发现感染病例,多个街道、社区、小区封闭管控。为控制疫情,阻断病毒传播链条,队员们不惧风险困难,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配合康家村“两委”开展相关工作,毫不犹豫地走上疫情防控一线。

在防疫关键时期,工作队坚持在村参与卡点值守,排查外来人员,入户测量体温,上门宣传防疫和疫苗接种知识,推动完成全村核酸检测等工作,不间断驻守岗位长达30余天,直到当地疫情被彻底控制,为康家村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9月上旬,十堰市山区汛情严重,工作队又坚守防汛一线,配合村“两委”干部,日夜巡查茅塔河河道、排水渠和村民房屋,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迅速修复水毁设施,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扩渠道,消费扶贫助销农产品

“吴书记,咱们村的农产品全部卖光了,货款已经收到了,我代表全体村民感谢工作队!”康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峰用力地握着吴杰鹏的手,激动并略带哽咽地连声说着“感谢”。

受疫情影响,今年茅箭区的茶叶、蜂蜜、菊花、食用菌等农产品出现滞销,农户辛苦一年的收成积压在仓库,生活陷入困境,吴杰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在整合全区农产品资源的基础上,工作队积极联系各方力量,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全力帮助村集体和农户销售农产品,增加农民收入。

工作队主动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工会、各局属单位沟通协调,这些单位累计购买消费扶贫农产品价值31.6万元。同时,协办十堰市“丰收节”活动,联系“长江云”开展直播带货,大力推介各类农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1.5万元,扩大了农产品销路,也为农户们建立互联网思维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教学课。

兴产业,因地制宜谋划新发展

在“三乡工程”政策的引领下,工作队“两手齐抓”,一方面大力扶持村集体产业发展,一方面积极联系在外企业家、技术能人回乡投资创业,不断增强康家村发展后劲。

工作队充分利用康家村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村域生态旅游。按照区委提出的“一村一景”“一村多景”发展目标,对康家村茅塔河沿岸步道进行升级改造,铺设彩色生态步道,增设路灯、长椅,完善珠山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小型旅游景点;发展村集体桑椹采摘园,开发桑叶茶等产品,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谋划建设秦巴风格“康家别院”民居群落,探索推进现代民宿业发展路径;与回乡能人合作,积极吸引相关创业团队进驻,把“桃源货栈”打造成乡村众创+直播基地。农旅融合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工作队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把康家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最终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漫游后花园”。

办实事,争取项目为村民解忧

“吴书记,咱们三组的通组道路和部分入户道路破损得厉害,部分路基也被山洪冲毁了,每年汛期部分道路涵洞就被洪水淹没,村里一直没钱重修,工作队能帮咱想想办法?”入户走访时,康家村三组村民纷纷向工作队反映这一问题。

为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吴杰鹏多次带队考察损毁路段,争取项目资金180余万元,帮助村民修建通组道路和入户道路近2.8公里,新修桥梁4座,修复水毁路基4处,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出行多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和赞许。

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群众路线。结合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返贫监测等工作,会同村“两委”经常性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活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核查扶贫到户产业,慰问生活困难群众,协助落实低保、五保、医保等政策,保障安全饮水,开发农业生产务工岗位,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日常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一件一件办好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小事”,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

此外,工作队还积极联系社会公益企业到康家村开展爱心捐赠、公益活动,组织“爱心妈妈”走进校园,帮扶困难家庭儿童,让社会的关爱源源不断流进秦巴深处的小山村。

乡村振兴,是民族复兴路上必须书写好的一份答卷。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帮扶下,产业旺、生态美、文化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次第展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水产品加工企业制 ...

  • 浙江省乐清市某康复医疗设备企业生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 深圳地铁20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最新新闻